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九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626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SA9909系友、安徽淘云科技刘庆升董事长做“从研究到产业创业的经历和感悟——人工智能儿童发展之路”报告,报告由869系友尹宏 主持。

报告中,刘庆升校友介绍了二十多年来,自己从智能声控玩具的软硬件开发到纯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研究,再到推动核心技术产业化的发展经历和感悟。

首先刘庆升校友分享了个人和创业的经历。2000年,他在黄文浩老师实验室开始语音控制玩具项目;2003年在科大讯飞联合实验室进行语音识别、语言评测算法研究,普通话水平测试技术,普通话、汉语学习产品研发;2009年在科大讯飞智能玩具事业部,语音技术开始进军C端产品市场,全资子公司运作;2015年从科大讯飞全资到引入战略股东且团队入股的内部创业子公司,2016年5000万盈亏平衡,2017年营收过亿;2020年,进军机器人品类。

随后,刘庆升校友分享了淘云科技对AI+儿童的思考和进展,认为AI+儿童的核心四要素包括:科学教育理论、核心技术能力、专业系统内容和智能服务平台。

紧接着,刘庆升校友分享了“孩子人工智能陪伴学习助手”阿尔法蛋产品的发展情况,该产品远销全球160个国家,已经成为1000万+家庭的共同选择。淘云科技及旗下人工智能产品还多次荣获国家级或业内的重要荣誉。2017-2022年,阿尔法蛋连续6年蝉联天猫 | 京东双平台销量冠军。难能可贵的是,系列产品取得了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包括专利 210例、软著 42例、商标 110例、标准5例。淘云科技,做为儿童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开拓者,开创了阿尔法蛋品牌和儿童智能机器人品类,力争要成为儿童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者。


最后,刘庆升校友分享了成长过程的感悟,包括为什么是儿童方向产品、2B体系内进行2C转型的困难、为什么能坚持下去、以及企业成长的要素感悟等,希望能给系友未来发展提供参考与建议。


报告人简介:

刘庆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SA9909,BO0306校友,安徽淘云科技董事长。长期从事语音、语言方面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面向儿童产业化应用和推广。曾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人工智能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