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三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年10月30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三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9509系友、北京中科慧眼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龙潜进行“双目视觉原理及应用” 主题报告,报告由8609系友尹宏主持。

 龙潜系友从自己在9系求学的科研经历开始讲起,回忆了本科时期在李永新老师指导下进行语音识别相关课题,并由此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后续在孔凡让老师指导下留校科研、任教,跟随刘志刚老师学习编程,打下了扎实的编程基础。在黄文浩老师指导下完成了语音识别芯片样片的研制,并被推荐进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从事相关研究,此后辗转德州大学、丰田集团等进行双目视觉方向研究与应用。在国内外科大校友、导师等的帮助下,逐步开拓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并最终选择回国创业和研究。

 回忆往昔,龙潜系友感到遗憾的一点是没有能够持续进行语音识别芯片方向的研究,并借此告诫各位“有些东西需要坚持,不坚持、放弃了就很可惜”,尤其是在一些前瞻性的领域,更需要耐住寂寞不断坚持前行。在引进回国之后,龙潜系友受聘云南天文台,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帮助天文学家进行天文观测与筛查。

 在创业领域,龙潜系友着重介绍了自己参与创办的北京中科慧眼公司,公司主要利用双目算法向车企提供多维视觉方案,并推出了可量产的车载双目视觉产品,后续进一步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状况、融资情况等。

 之后,龙潜系友简要介绍了双目视觉原理以及中科慧眼双目视觉技术中涉及的部分算法结构和理论支持等,并简要介绍了双目视觉在自动驾驶、工业三维测量等领域的应用,列举了包括稠密视差和三维重建、小物体检测比较、基于双目三维测量的激光加工系统、智能路面感知、科研企业L4级无人驾驶合作、主机厂前装合作等典型案例和效果展示。

 最后龙潜系友进一步展望了未来三目、四目以及红外双目视觉检测系统的发展和应用。并提出了三个他一直思考的开放问题,结合本次讲座,希望能够给听众们以启迪和思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龙潜系友就Tesla汽车的视觉系统构成、多目检测引入的复杂性、夜间导航视觉检测、3D视觉辅助机器人在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以及对双目视觉检测软硬件开发研究工作的前景问题,一一为大家做了专业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龙潜,北京中科慧眼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1995年入学科大9系,2000年留校任教,2003到2007年硕博连读获博士学位,2009年出国历任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美国德州大学助理研究员,日本丰田工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日本自动车部品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在日本丰田集团工作期间因在双目视觉方面的贡献获丰田研究奖,2016入选云南省云岭英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任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入选云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咨询专家,云南省省委联系专家,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产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