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四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116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四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02009系友、美国斯伦贝谢公司技术经理金恒华博士进行“斯伦贝谢职业生涯分享” 主题报告,报告由07009硕博系友邵维维主持。

金恒华系友首先从自身经历讲起,说起了求学时的经历,感谢了黄文浩老师在他本科期间作为毕设导师对他的悉心教导和帮助。随后他分享了自己进入UIUC读的是航天学的博士,毕业后进入了能源技术企业斯伦贝谢公司的有趣经历。

金恒华系友着重介绍了他所任职的斯伦贝谢公司(SLB)的基本情况。作为全球油田技术行业的领头羊,斯伦贝谢公司在油气勘探,产品数字规模化,新能源等主营业务上有着强大的影响力。随后金恒华系友从油井开采等角度说明了能源高价的原因,公司也由传统的油气业务逐渐转型为数字化的技术服务和新能源研发。并介绍了SLB的技术研发结构与优势,强调了公司的快速生产,产品定制,以及完善的客户服务能力。

之后,金恒华系友提到了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在SLB的重要应用性,分享了行业内深水作业,井下高温高压等技术性挑战案例,强调了SLB的人才理念和人才发展规划。

在介绍完斯伦贝谢公司的总体情况后,金恒华系友紧接着介绍了自己部门的团队和工作情况。他在完井部门工作,完井对于油田就像新房需要装修一样,非常重要。主要面临的挑战有密封问题和井下操作的安全可靠性问题。

对于如何实现完井,金恒华系友又介绍了完井的设备需求和完井原理流程,以及重要工件的作用和功效。从材料研发、封装、仿真测试等多角度介绍了SLB井下密封技术。

随后金恒华系友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工作情况,他分享了为了设计完井核心产品橡胶密封圈,整个团队在材料的研发迭代,产品的设计制造,模型的无量纲数字设计和数据孪生等方面的成果。最后,金恒华系友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感悟。他表示个人发展需和公司发展相互促进,相互进步,交相辉映。

在互动交流环节,系友们踊跃提问,金恒华系友就井下密封橡胶材料的自主研发、数字孪生在缩短定制产品研发周期等方面的应用与挑战、SIB在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方面的进展、油气行业的产品回收与行业风险安全、能源的未来发展、数学与工程的结合等问题逐一为大家做了专业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金恒华,在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工作,任职Technology Manager - Soft Seals & Anchoring Systems。2002年进入科大9系学习,2006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学习,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获得力学系硕士学位和航空学博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后进入斯伦贝谢公司休士顿地区工作至今。进入斯伦贝谢工作十年以来,金恒华博士从一个研究生角色转变到一位工程师,再到一位核心技术开发负责人,一直在公司的完井部门负责井下产品开发以及相关核心技术的发展,专业知识涉及到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化学化工等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