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五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为本系毕业生就业提供参考和指导,2022年11月27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五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分别邀请1109系友、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助理教授范蓓;9809系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2020前沿实验室主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融合和交互分会主任委员陶虎;9609系友、合肥富合肥中科君达视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盼稂进行报告和人才招聘宣讲,报告由8609系友尹宏主持。

范蓓系友首先介绍了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校园人文环境,以及学校的全球排名。接下来范蓓系友介绍了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学术方向与背景。回忆了本科时期在科大学习的时光,随后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完成了博士生学习,紧接着以博士后身份进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自2021年起至今以助理教授身份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就职。带领课题组微/纳米流体生物与能源创新实验室(Micro/nano-Fluidic Biology and Energy Innovation Lab)。

然后,范蓓系友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即能源上的微流控发电、电子设备的热管理,以及生物上的微流控芯片等等。范蓓系友讲述了自己在留学生涯中的经历,包括进入新的陌生的语言环境,如何快速适应,以及后续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解答。范蓓系友还鼓励了后辈师弟师妹出国游历学习,以开拓国际视野,并推荐前往自己所在的实验室团队学习。

第二位参加报告的是陶虎系友。首先介绍了其创业公司脑虎科技的公司定位与使命愿景,即脑虎科技是一支拥有极致科研精神、勇于探索未知的前沿交叉领域顶级创业团队,旨在通过柔性脑机接口技术来保护及探索大脑的生命科技公司。陶虎系友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并身为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作为脑虎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研究的脑机接口、人工智能与微纳传感等方面。

汇报接下来的内容里,介绍了脑机接口技术经历的人机交互、人机共生、人机孪生三个阶段。向与会听众描述了脑机接口的未来科技发展以及商业应用前景。最后介绍了脑虎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员工待遇情况,并向校内系友发出招聘邀请。

最后一位汇报的系友是吕盼稂系友。首先介绍了合肥富煌集团以及中科君达视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主要业务范围,以及所获得的荣誉奖项和品牌优势。

在接下来汇报中,为与会人员展示了公司近年来的主打产品,并详细介绍在非接触高速测量系统、国防领域、工业领域等系统级产品,并就现有的技术设备对应到不同应用场景,针对高速测量、精密测量、工业3D尺寸测量与缺陷分析等场景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为与会人员展示了公司业务范围。

最后介绍的是公司科研团队环境、企业文化、待遇薪资以及未来发展,并向后辈校友发出招聘邀请。


报告人简介:

范蓓,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仪器系2011级,2015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博士专业,2019年毕业后以博士后身份进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自2021年起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就职助理教授至今。所带领课题组微/纳米流体生物与能源创新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微流控能源、生物应用等方面。

陶虎,中科大1998级校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2020前沿实验室主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融合和交互分会主任委员。担任传感技术领域两大顶级国际会议IEEE MEMS和Transducers的TPC委员,《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KJW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总体专家组成员,中科院信息领域总体专家组成员。

吕盼稂,中科大1996级校友,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博士后,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中科君达视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1年创办君达高科研制高速摄像仪,2018年创办海图微电子研制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