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融通平台,汇九系英才,谋共进之路

                                                                                                                                    ——中国科大“九系发展论坛”创办一年回顾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年年初,黄文浩教授倡议发起了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九系发展论坛”。论坛围绕“学术研究、创新创业、金融理财、医疗健康、职场提升、人文教育”等六大主题,搭建交流融通平台,组织九系英才开展系列线上讲座,以期助力系友和九系发展。


2022123日至今,九系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六期线上讲座,共有十九位来自全球科研领域、汽车行业、投资管理、高新技术、医疗机械、人工智能、油田技术等行业的九系系友,在线分享了专业领域的科研进展、行业动态以及生活事业发展的经验与感悟;讲座线上总参与人数超2000人次,反响热烈。

科研领域主讲人的研究方向包括机械系统故障诊断、脑机接口、高速3D传感、微传感器、3D打印、双目视觉、大气探测、仿生机器人等。他们不仅生动形象地向与会系友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而且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科研感悟,例如黄文浩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科研工作者求学、步入社会、走上科研道路和发挥余热的丰富历程;严如强教授分享了如何做一个好的大学生/研究生的感悟,以及入学九系30年来的研究经历和科研感悟;宣越健系友向我们展示了一位自强不息、不畏困难的大气探测工作者的科考之路;欧攀系友还将自己研究方向与学生创新教育结合,在学生培养和课程改革方面给了与会系友启迪;张世武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科大九系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九系近期三大研究方向、特别是仿生机器人领域的主要进展,为系友之间交流提供了帮助。

工业领域主讲人介绍了相关行业的使命与定位、前景与机遇,其中包括对国际汽车行业市场的介绍、对量化投资的展望、对医疗器械创业机会的把握等,充分展示出九系学生就业的无限可能。同时,主讲人也从自身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对产业发展的感悟,比如吕盼稂系友讲述了自己在整个创业时期思维与心态的转变;刘庆升系友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来从软硬件开发到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再到推动核心技术产业化的发展经历和感悟,并分享了对于AI+儿童的思考。

作为推进本系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系友人才需求双向互动的特别举措,论坛第十五期特邀了来自国外高校、国内研究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的范蓓、陶虎、吕盼稂三位系友代表,开展了关于留学深造与科创就业的专题宣讲。范蓓系友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解答了留学中的问题,鼓励后辈师弟师妹出国游历学习;陶虎、吕盼稂两位系友介绍了公司的使命愿景、科研团队环境、待遇薪资以及未来发展,并向校内系友发出招聘邀请。

中国科大 “九系发展论坛”在过去的一年为全球系友提供了一个线上交流的公益平台,加强了各行各业系友间的联系互动,促进了九系在读学生与系友在人才供需上的互见互动。相信论坛在创办的第二个年度,将进一步增进广大系友联谊,继续为九系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


历次论坛报道官方网址https://pmpi.ustc.edu.cn/xyjz/list.htm

序号

嘉宾

主题

分享日期

1

王芳909

德中产品安全工作组报告流程

2022/1/23

2

严如强929

入学930年,我的学习与科研

2022/2/13

3

陶虎989

脑机接口:让大脑连接未来

2022/3/6

4

黄文浩教授

从工人到教授:走上科研之路

2022/3/20

5

王文伟919

量化投资及理财

2022/4/10

6

吕盼稂9609

我的创业创新

2022/4/17

7

张松959

我的成长经历与感悟

2022/5/1

8

马俊809

漫谈医疗器械

2022/5/15

9

刘庆升9909

从研究到产业创业的经历和感悟

2022/6/26

10

汪飞9909

从机械到微机械,从科大到南科大

2022/7/17

11

欧攀959

浅谈3D打印和创新教育

2022/8/28

12

宣越健789

我在西藏

2022/9/4

13

龙潜959

双目视觉原理及应用

2022/10/30

14

金恒华02009

油气工程行业十年的一点经验分享

2022/11/6

15

范蓓1109 吕盼稂9609

陶虎989

系友课题组/企业宣讲和人才对接(第一期)

2022/11/27

16

张世武929

智能材料及仿生机器人

2023/2/19


附“九系发展论坛“相关工作组联系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欢迎热心系友多提宝贵意见并积极参与。

论坛总牵头:黄文浩教授

论坛会务组:尹宏869,王芳909,陈颖芳959,邵维维SA0709,赖少祥0709,胡衍雷0309

论坛新闻学生服务组:王兴皓,张宇轩,程子龙,边玉成,陈弈宇,薛宇航,王达伟,刘顺利,徐力群,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