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亚运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以学习弘扬亚运精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25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亚运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施瑞琪主持,王涛同志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

活动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王涛同志进行亚运会基本介绍。杭州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 “杭州亚运会那些事”、“满满中国风的开幕式”,让大家深刻感受到这场体育盛会为世界呈现出的“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这场盛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文明交流的纽带。

随后,与会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全文,深刻感受到“同爱同在,激扬亚洲力量”的精神及蕴含其中的中国力量。

活动第三部分,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支部书记施瑞琪表示,人文盛会、江南情致,杭州亚运会正是对上述精神的最好诠释。开幕式上贯穿始终的中国元素,从钱塘江踏浪而来的“数字火炬手”,彰显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文化的完美融合。这独特的中国气派,为世界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华文化的时代新窗。

活动最后,在亚运推广歌曲《同爱同在》的美妙乐章中,同志们展开亚运知识竞答活动,竞答内容涵盖亚运项目、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党员不仅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更领悟到了亚运精神和文化自信的力量,我们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让世界更加了解和认识中国。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