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在生活中传承

记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5级团学活动

    017108日,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5级的同学们参观了安徽省博物院。在本次参观中,同学们从安徽文明史安徽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江淮撷珍这四个展览方向,深入了解了安徽这一地域中独特的文化底蕴。在导览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专心聆听,仔细观察,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文化姿势水平。

 

文化乃长青树,科学乃聚宝盆。创造人间福址,推动历史车轮。这句出自魏明伦先生的《中华世纪坛赋》的著名言论,恰到好处的说明了传统文化知识对一个科研工作者而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更多的了解历史,了解过去发生过的一些事情,会对大学生的未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现在,各位同学正在从课本里面走出来,去感受,去接触这些活生生的历史见证者

安徽省博物院,是安徽省唯一一家集自然、历史、社教为一体的省级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第三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安徽省博物馆内,陈列着很多具有浓厚历史地位的文物,这些文物鲜活的描绘了一个灵动、深厚、独特的徽式文化图景。同学们有幸机会一览徽式文化的娟秀与精致。


安徽文明史参观过程中,导览员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向我们介绍了安徽这块宝地的从史前时期,到夏商周时期,到汉魏晋时期,再到隋唐宋元时期,最后到明清时期的文明历史。同学们也看到了一大批珍贵的文物。当史前动物锋利的獠牙、锈迹斑斑却又额外厚重的青铜器、灯光下散发特殊光泽的精美瓷器、精细到极致的书画等藏品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同学们都为我们祖先悠久而又深厚的历史生活而暗暗自豪。 

接下来,导览员又带领大家参观了包括巧夺天工的徽州建筑在内的三个展厅,同学们个个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博物馆的参观,不仅是一次有趣的班级活动,更是一次有内涵的集体学习。在当今的社会中,要有文化自信,我们就必须亲自去深入了解文化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让传统文化在生活之中传承,让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有机结合。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5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