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班举行第四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2019911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7级本科班在3A210举行第四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来自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的博士生潘登和博士生李瑞为大家做学术报告,交流会由班主任助理张书林主持。


  潘登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激光全息调制、加工和应用”。报告分为全息介绍、全息加工、全息应用实例、全息技术展望四个部分。潘登同学首先从科幻世界中的全息应用开始引入,介绍了全息光场调制的原理和调制过程。然后,针对飞秒激光三维加工存在的效率低的问题,潘登同学介绍了将计算全息引入加工系统,如何利用全息光场调制实现多点和结构广场,实现微米尺度下的任意形状的3D微结构的快速打印。报告还演示了全息光场加工的几种应用实例,包括在人造仿生气孔,人造仿生多鞭毛微机器人和原子力显微镜探针的快速加工制备。最后,报告对全息加工技术做了总结和展望,全息技术在光聚合3D打印、全息光镊、智能材料和智能微机器人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

李瑞同学的报告题目是“智能响应驱动器和智能微机器人”。报告首先以自然界的多种生物运动形式为切入点,引入了仿生智能材料的概念。根据不同的刺激响应条件,可以将智能材料分为光控、温控和磁控等多种形式。接着他以pH响应水凝胶为例,结合飞秒激光全息加工技术,详细介绍了智能响应驱动器的加工制备方法和响应形式。由于该驱动器的快速变形能力,可在短时间内实现对于货物的快速抓取和释放。同时,针对目前微纳机器人的可变性能力差,难以适应复杂形貌的微环境,李瑞同学又提出了一种智能微纳机器人的制备方法,利用该机器人的可变性可磁驱动特性,不仅可以模拟微生物在人体内的真实运动,同时还解决了复杂环境下的机器人的远程操纵难的问题,使其在靶向治疗、无创手术等方面的应用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次交流会是本学期开展的第一场科学与技术交流会,目的是让同学们提前了解师兄们的科研工作,了解师兄们如何做科研,激发同学们投身科研的热情,为后续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