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院2018级本科2班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暨班级学业分析会

20191123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2班在3A405召开班会。本次班会是一次防范“传销、套路贷、校园贷”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也是一次班级学习分析会。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总支书记李家文老师、班主任助理侯虎旺参加班会,班会由班主任骆念武老师主持。

首先骆老师对班级的大一成绩进行了分析,班级成绩整体正常,但是GPA高分段的同学偏少,没有形成集体竞争力,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获得更优异的成绩。同时骆老师结合本学期的期中考试情况,对存在的学习共性问题提出组织学习交流小组,共同提升。骆老师指出,大二是拉开差距的分水岭,希望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认真查找原因,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勤奋努力,跟上班级的整体学习节奏,共同进步。

侯老师就大学生研究计划、大创计划、暑期交流、Robo Game机器人比赛等课外学生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侯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大二就开始申请,同时希望同学们积极申报,丰富本科的学习经历,提升综合学习能力,拓宽视野,培养一定的科研兴趣。



李家文老师就人生规划、学业特点、能力培养、课外活动等进行阐述,建议同学们树立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遇到困难,要学会心态调整;课外多组织和参加活动,加强团队协作意识和领导力的培养;无论毕业后是否深造,都要注重外语学习。李老师指出在研究生招生面试时,科研经历特别重要,认为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多参加学术活动。李老师的发言启发了同学们对如何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提高综合能力的深入思考,同时也对班级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班会后半部分为大学生提高防范诈骗意识的宣传学习。骆老师以本校一个受骗学生的自述展开,通过案例,从被骗者的心理、诈骗手段、受骗后的应对等展开分析,提高了同学们防范诈骗意识。现在网络诈骗防不胜防,要牢记,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对任何要求付款的信息高度警惕。班会前骆老师在班级群分享了防炸骗、防传销、防校园贷等宣传视频链接。通过专题宣传学习,对同学们提升防骗意识、避免财物损失有现实的意义,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校园贷”的危害性。


(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