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0809校友邓磊入选第三届“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榜单

今年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120周年,第三届“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中国榜单在20191214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揭晓。我系校友、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博士后邓磊(0809)入选。

邓磊获奖理由:他是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的主要设计者,用自动驾驶自行车验证通用智能的可行性。

邓磊作为主要设计者完成了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的研制。该芯片区别于传统的智能解决方案,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络,创造性地将计算机科学导向的机器学习与脑科学导向的神经形态计算在同一平台上相互融合。

在真实的无人驾驶自行车应用场景中,“天机芯”验证了其解决感知、追踪、过障、避障、自动控制、语音理解、自主决策场景的能力,可体现10倍以上的能效比。

 “天机芯”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计算平台,或将在科学研究中成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重要基础设施,为通用人工智能的实现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邓磊,男,四川泸州人,200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学士学位;2017年获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类脑智能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