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班举行第六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20171127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举办第六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9系孙明斋老师课题组罗宇豪同学和郑芮同学为同学介绍课题组在医疗智能化方面的研究工作。交流会由班主任李家文组织,班主任助理张书林老师主持。

智能化医疗是一种新型的医疗手段,利用深度学习网络对一些疾病进行分析,通过定量化的特征参数来帮助医生诊断。罗宇豪师兄的报告围绕智能化医疗展开,他的报告分智能化医疗的应用、多模态智能医疗、智能化医疗的安全以及智能化大气污染检测四部分。罗师兄从日常生活入手,通过对大家都了解的近视的检测和治疗进行举例,将深度学习和智能化医疗这些概念变得更能让同学们理解。他介绍了实验室在多模态智能医疗的一些研究成果,如基于多光谱的血氧饱和度计算以及眼脑关系的同源性这些方面的研究。他指出现在的一些成果还在理论探索阶段,智能化医疗的安全问题也是现存的一个问题,他期待同学们加入一起攻克相关的难题。

郑芮学姐主要给同学们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深度学习的概念源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是机器学习领域中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语言和图像识别方面取得的效果远远超过先前相关技术,在搜索技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机器翻译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师姐指出,深度学习在医疗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其在医疗影像方面的应用,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提取影像中以疾病诊疗为导向的最主要的相关特征,对医疗影像图像进行“阅片”,实现病灶的识别、定位、分类及预测等工作,然而目前的研究也在面临科学与伦理的矛盾,这或许是现在研究的一个障碍。

报告完毕后,同学们和两位师兄师姐对智能化医疗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系实验室医疗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带来了诊疗模式、数据处理模式、前瞻性健康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变革,医疗智能化将全面开启“AI+医疗”新领域,我们任重道远。



(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