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首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成功举办

20191227日下午14点,中国科大“首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在西校区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精密光机电分会场报告以研究生为主体,邀请胡衍雷副教授,李保庆副教授,李家文副教授,金虎副研究员,焦云龙博士后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分会场由胡衍雷副教授主持。


我系12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口头报告,汇报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上半场,博士生张亚超、蒋绍军、吴昊、潘洋、刘松德和赵国锋分别介绍了“飞秒激光诱导聚合物自增长方法及其仿生槐叶萍功能应用、“Multifunctional Janus Microplates Arrays Actuated by Magnetic Fields for Water/Light Switches and BioInspired Assimilatory Coloration”、基于多光束干涉的多功能仿生表面研究基于微流控冲击打印的液滴数字PCR技术基于纳米炭的光声前哨淋巴结成像基于电涡流位移传感器的高精度调理电路的研究


茶歇过后,下半场继续进行。博士生张鹏、硕士生段明辉、博士生杨超宇、博士生戴一川、博士生郝传鹏和博士生辛晨分别介绍了“基于碳纳米管的非制冷红外焦平面热变形研究”、“面向运动物体的快速三维测量技术”、“高通量液滴按需制备的技术研究”、“功能化纳米颗粒及外泌体单体的无标记多模态表征技术高灵敏度NMR陀螺仪的开发和“飞秒激光全息加工高效制备磁控微机器人及其应用



报告吸引了感兴趣的师生参加,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研究意义、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了精密光机电分会场的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随着评审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首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圆满结束。



学术年会通过汇报人分享自己最新的优秀科研成果的形式,一方面增强了我系学生的报告表达能力,再次审视自己曾经的科研工作,有利于以后科研工作更好的进行,另一方面拓宽了师生的科研视野,启发了科研思路,有效地促进了不同专业之间的学习交流。本次学术年会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目标。很多同学表示,能够参与研究生自己的学术年会非常高兴,不仅能够了解工程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还可以启发科研思路,进行个人总结并重新认识自我。在此感谢评审委员会各位老师对年会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各位同学及学院相关老师的辛勤付出,特别感谢裴刚副院长、司廷教授、胡衍雷副教授、王敏博士后以及童静老师对年会的整体策划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