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一周有话说——工院2019级本科二班举行线上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正值打赢抗“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组织开展了网上直播教学。网上课程教学已进行了一周多的时间,我们一起来听听工院2019级本科二班同学们的网课体会。



明聪同学感觉“全新的上课方式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尽管肆虐的病毒阻隔了回校的脚步,卧室成了教室,屏幕成了黑板,但我们科大学子扑在学习上的热情和积极性丝毫不受影响。病毒无情人有情,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依旧让人心头一暖。”

李昆泽、贺雷、冯琨等同学都特别感谢学校推出直播平台,老师们费心费力赶制课件,让我们能够在全国共同抗疫的形势下

落下学习。李昆泽同学还说 “网课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有良好的学习体验。而且,我们学校的直播平台质量优良,显示内容都非常清楚,线上直播平台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登入课程学习,省去了在学校里赶赴不同教学楼的辛苦。即使没有体育和各种活动,我们也可以在家中自己锻炼。”贺雷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网课学习体验“中间会有一些小的干扰,但都能很快解决,与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别无二样。”冯琨同学的体会是“网课并没有因为教学形式的改变而有损于内容,反而更方便,更能适用于当前的形势。当然,网课的形式也导致了同学上课时无法和老师进行平时那样面对面的讨论交流。”

齐涵同学说自己第一次在家上网课,感觉网络状况比想象中要好很多,“即便是对着电脑,老师们也和往常一样,状态很好,讲解仍然很细致,备课很用心。网课有利于整合教学资源,我们还可以看课程回放,加深理解。感谢疫情期间学校和每位老师的辛苦付出!”乐之皓同学也认为上网课相对于常规教学来说方便了不少,但同时他也感觉到“与常规教学相比,学习的动力可能会有些不足,至少平常保持的良好学习习惯会有所动摇”。此外,乐之皓同学反映“在网课的讨论交流平台上有同学竟然冒充老师发表一些有误导的言论,这样做非常不当,既会给同学传递错误信息,也对老师缺乏尊重”。他认为“我也不是一个非常外向的人,与老师的交流也不频繁,网课还是比较适合我的。”

徐晨阳同学通过认真学习网课,感觉获益匪浅,“自从防疫战役打响,我待在家里什么地方也去不了。好在科大安排了网络教学,将教学的阵地转到了我们触手可及的网络平台,给我们的生活开了一扇窗,送来了广阔知识天地的清风。”徐晨阳同学还总结了网课学习的心态和技巧,借此表达自己的切身体会和对所有老师们的最诚挚感谢:“一、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大一的我们脱离了初高中严格枯燥的学业训练,进入大学相对宽松自由的学习模式,正因如此,我们自己更不能轻易松懈。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需保持初心,砥砺前行。二、宁静致远,保持平和的心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沉下心去提升自己,‘心中放着一张安静的书桌’-----这是科大人最美的姿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三、立足当下,与时俱进。什么是希望?什么算得上是一个人的希望,一个社会的希望,一个国家的希望?虽有新型冠状病毒‘兵临城下’,仍借网络之东风,燃教育之星火,此为我们的希望。同时,总结一些自己网络学习的技巧。——主动预习线上资料,课后进行反思和总结,对于疑难点重复回放等等。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可能回放一遍就能解决的。当然,与教授和同窗好友的交流,也常令迷茫的我醍醐灌顶。”

团支书曹智震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特别感谢学校老师们费心尽力开展了网上教学活动,让我们在家也能享受到科大优厚的教育资源。我们在网络上聆听老师们的教导,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交流,取得了堪比在校的教学效果。网上教学会继续陪伴我们一段时间,而我们也一定继续配合工作,适应并充分利用网上教学的优势和资源;在支持国家政策的同时认真学好知识,担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疫情的疾风之下,科大人更要团结一心,薪火相传,做时代的劲草!


(工院2019级本科二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