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为俊

张为俊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办公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委员。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并分别于1987年、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获得光学专业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留所工作。其间,1993年至1994年在德国马普流体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年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工作二个月。任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兼环境光谱学实验室主任,安徽省光学学会光物理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环境光谱、质谱以及非线性光学的研究工作。先后负责或参加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科学院创新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带领全室人员,以一期创新为契机,开拓了环境光谱学“环境微量污染物测量方法及污染机理”新的研究方向。重点开展:有机污染物、气溶胶激光光谱、质谱实时检测方法及技术,环境中重要自由基的检测及在二次污染物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机理等研究。其中,机动车尾气的激光质谱实时测量、重要自由基OH的探测及有关模拟大气条件下光化反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在非线性光学相位共轭技术补偿强激光大气传输畸变,相位共轭技术改善激光器输出光束质量,以及新型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的研究中也取得了不少创新性的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

1、环境光谱学

2、非线性光学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学术任职:

招生信息:

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