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良保

杨良保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办公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目前主要致力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成像、传感与分析方法,多功能纳米材料合成及光谱动力学等物理化学的研究,及其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测、公共安全、生物活体组织等领域中的应用。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电信号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生物免疫纳米传感器研制》、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项目《PERS仪器在环境污染物检测领域中的应用》和《动态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用于农药残留检测》;以主要学术骨干身份参与国家973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

  近年来,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首次提出动态SERS检测方法并产生广泛影响;系统的研究并提出了多功能SERS基底;探讨并揭示了SERS在催化过程中的独特优势;有多篇作为亮点和Top10的文章;另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受到同行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在Adv. Funct. Mater.,Chemical Science,Chem. Eur. J.,ChemComm.,Nanoscale,J. Mater. Chem.,Analyst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0多篇、获发明专利8项。

主要研究方向:

1.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成像、传感与分析方法

2. 多功能纳米材料合成及光谱动力学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学术任职:

招生信息:

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