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同学参加2019 年“樱花科技计划” 访日交流活动

20191212-18日,应中国科大校友、日本诹访东京理科大学雷忠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大与深圳大学组成的联合访问团参加了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组织的樱花科技计划,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8名科大学生都是来自工程科学学院,我系硕士研究生谢杰、岳永铭和本科生宋毅凡、练若霆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诹访停留的3天期间,一行人受到了诹访东京理科大学方面的热情接待。雷教授给同学讲授了飞机设计的原理与方法,介绍了电动飞机产业化等方面知识。此外,还邀请专家给同学们做了关于直升机设计的专题报告。地方《长野日报》还专门刊登了代表团来访新闻。


随后,同学们在雷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Seiko Epson公司,日本JAL羽田整备工厂,实地接触了日本部分工业的发展现状,了解了日本产业界对科普宣传的重视。虽然时间很短,但雷教授为交流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科技讲座,产业介绍,中日学生交流,课程学习,实践考察,自然与人文景点游览。本次活动为中科大同学与深圳大学,日本同学三方提供了一个交流机会,十分难得。同龄人的交通有利于青年同学相互激励,增进了解。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的自信心得到了可见的增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协作能力获得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