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18级硕士生党支部与各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619号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博党支部联合召开线上学习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17级博士党支部、18级博士党支部、19级博士党支部以及18级硕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座谈会。

作为马上毕业的17级博士生,蔡波表示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毕业班的毕业仪式不能按照正常举行,同学们马上就要各奔东西了,有的走上了学术岗位,有的进入公司;但是无论去了哪里,作为科大的毕业生,他希望每个人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够与国家的未来发展想结合。从华为贸易战中,他看到了创新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第一动力,才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18级博士生龙晓云表示,这次的疫情让她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更让她敬佩像钟南山院士一样的科技工作者,应该学习他们心怀祖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的高洁品格,学习他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科技人员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社会也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褒奖。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办法,不分出身背景、不搞论资排辈。打破制度瓶颈,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给他们公平施展才华的平台,在用技术贴近群众、用创新造福人民的道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

 19级博士生陈怀安表示科技助力抗疫,科技助力生产,科技促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给博士生们以巨大鼓舞和力量。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在校学习时,要注重创新,追求卓越。要把握课题方向,理论结合实际,研究课题要与国家,与社会的重大需求相关,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战疫的成功,除了体现出中国的医疗科技,也体现了着一个国家整体的科技实力。

 18级硕士生姜娉婷表示在与病毒的较量中,我国展现出了硬核实力:在隔离医院,智能机器人能为病人送药品和餐盒;5G+远程会诊系统,让隔空会诊诊疗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云计算器精确选配物资,减少了人力消耗;无人机配送服务,不仅提高了配送效率,也减少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健康码监测,不仅为居民进出社区提供方便,还能实时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可查询个人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性,以便提早干预,降低疾病传播速度。在全球战疫中,中国科技力量同样大有可为,我们应继续用好科学的武器。

会上,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发言,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在家中的所见所闻所想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验。他们表示,作为青年一代,不能忘记作为后浪的责任和使命,要更加坚定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决心。科教强国,科技报国,我们在路上!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18级硕士生党支部/各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