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LAMOST光纤定位技术团队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颁奖现场

2020629日上午,安徽省召开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期间公布了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员)名单,同时为第二批安徽省“一室一中心”授牌。我系LAMOST光纤定位技术团队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焦面光纤定位装置”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颁奖现场合影,褚家如教授(左一)

褚家如教授与以我系教师为骨干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的焦面光纤定位装置。焦面光纤定位仪器是实现大规模光谱巡天研究的利器,为LAMOST大规模观测并获得了世界上数据量最大的星象光谱立下了汗马功劳。团队开发的“基于分区思想的并行可控式光纤定位”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在5度视场中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的光谱,观测的天体光谱数目约是国际上其他巡天项目光谱数的2倍,定位系统的光纤重复定精度优于15微米,光纤出光率达到99.18%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十多年的观测实践证明,焦面光纤定位装置可将巡天效率提高一个数量级,非常适合LAMOST光谱巡天望远镜,此种分区光纤定位方案已经被世界上绝大部分光谱巡天望远镜所采用。LAMOST望远镜在世界上首次突破千万数量级光谱数,成功获取1125万条光谱,共计发表438篇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被引用4200余次。巡天光谱数据推动我国在在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化、星系物理、特殊天体、类星体及河外星系等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LAMOST焦面光纤定位装置

项目团队为我国LAMOST望远镜建设和运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充分展现了我国在大视场多目标光纤光谱观测设备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LAMOST落成入选“200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2008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18年,LAMOST的五项重要成果入选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