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17级本科班举行第七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2020622日晚七点,工程科学学院917级本科班线上举办第七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吴东教授为同学们介绍超快激光微纳加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交流会由班主任李家文老师主持。

在交流会上,吴东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在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介绍内容主要包括:微纳加工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应用需求,目前课题组在激光加工效率、加工新原理和复合型加工策略方向上的研究。

吴东教授首先分析了目前激光加工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利用空间光调制技术进行加工效率提升的工作,以及这项技术在制备锥形微螺旋机器人和微光学器件等方面的应用。随后阐述了新原理加工技术——自生长的研究进程,包括利用局部切割和热效应,通过激光圆形扫描诱导形状记忆材料z向生长的仿向日葵,远程可调控的激光加工磁性聚合物和通过超强激光局部高温、高压等离子体在金属镍、硅、钛表面形成可亲疏水的微柱、微笼结构。接下来介绍了新策略复合型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利用激光直写加毛细力组装能得到更加先进的功能性微器件和微流芯片。最后吴东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并对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报告内容和实验室现状提问,吴东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第七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会共计52位师生积极参与,展现了班级同学疫情期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科技的探索求知。


工程科学学院9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