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精密光机电学术分论坛(7)“区域空气质量测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报告会成功举办

717日下午14点,清华大学王书肖教授在ZOOM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区域空气质量测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百余位师生云端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刘诚教授主持。







王书肖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王书肖教授指出近年来空气质量整体持续改善,但PM2.5污染依然严重,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大气排放源种类繁多、时空变化复杂。为应对此类问题,王教授提出区域空气质量调控技术路线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改进空气质量数值模拟,研发了包括CTMRSMERSMDeep RSM等空气质量调控关键技术,并应用于实际案例当中。最后提出了自己的展望,计划开展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协同研究并深入认识霾化学多相反应机制。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王书肖,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来源与控制研究,建立区域高分辨率大气污染物动态排放清单,研发了空气质量对多区域多部门多污染物一次排放的非线性响应模拟技术,构建了基于费效分析的大气污染防治综合决策支持系统。兼任ES&TES&T Letters副主编、UNEP大气汞BAT/BEP导则专家等。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及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