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在第六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0828日上午,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合肥学院顺利落下帷幕。经过线上分组赛、极速路演和线下冠亚军终极对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斩获15块金牌,将2个冠军、1个亚军、3个最佳新闻媒体大奖、1个单项奖收入囊中。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学子表现出色,共获得3枚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其中我系刘诚教授课题组2020级博士生赵飞同学的参赛项目《生态卫星监管一体化系统》获得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冠军,并获“最佳新闻媒体大奖”。

刘诚教授指导项目《生态卫星监管一体化系统》利用卫星平台,根据太阳光在大气和地表各种物质表面独特的吸收和散射作用,能够解析大气中各种污染物,实现高分辨率全覆盖的空气污染物监测。

大气污染物解析示意图

现场照片

本届安徽省“互联网+”大赛设有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自启动以来,累计参赛学生人次为21.2万,比去年增长36.77%;累计参赛项目数为4.7万个,比去年增长27.03%。经各市教育局、各高校选拔推荐,有1008个项目入围省赛,经过网评,共有275支团队晋级省级总决赛。最终,连同各组别冠亚军,共有80个项目获得金奖,其中高教主赛道50个。本次大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奖数全省第一。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本次大赛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省级选拔赛。全国比赛将于今年11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



附: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奖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创始人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奖项

生态卫星监管一体化系统

赵飞

赵飞、刘浩然、张成歆、黄立余、盛嘉隆、董成凤、马灿臻

刘  诚

刘志迎

金奖(冠军、最佳新闻媒体大奖)

机器智能诊断与预测性维护

翟中平

翟中平、张海滨、李龙云

冯志华

金奖

医学影像的标准量具-生物光学仿体三维打印制备与表征平台

马灿臻

马灿臻、李晨梦、张帆、张清栋、吴炳萱、时瑞洁、樊荣、杨超宇、李贤雪

徐晓嵘

董二宝

申书伟

邵鹏飞

黄芳胜

金奖

基于EIT技术的手势识别研究

马刚

马刚、陈皓枫、王鹏、李林静、秦田田、秦登翔

王晓杰

银奖

基于物联网的全自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

王驭陌

王驭陌、张倩萍、盖伟、孙孟超、乌齐根、叶雨杭、张诗、王露敏、葛杜安、许杨

严建文

傅  尧

张世武

骆念武

银奖

三维金属微纳机器人的飞秒激光 全息光场加工及其应用

李瑞

李瑞、潘登、辛晨、张聪

李家文

褚家如

银奖

生机电一体化灵巧手

任宏泰

任宏泰、张亚龙、陶哲、舒健、葛杜安、肖悦、张静

张世武

杨  浩

金  虎

银奖

小科之家人工智能科技教育

艾发文

艾发文、马灿臻、陈泽昕、邓亮、陆志威、周翔、张宇、张广强

董二宝

倪向贵

黄芳胜

银奖

心之力”—无创智能心力衰竭治疗的引领者

解尧

解尧、王远、杨东、余洪龙、李晨梦、周江民

徐晓嵘

解启莲

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