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我系两成果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

2021412日上午,安徽省召开2020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推进会,会议公布了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员名单。我系吴东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新机制、技术及应用的基础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清波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复杂工况下设备故障信号调控与融合诊断理论方法”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1. 吴东教授与我校其他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共同出席奖励大会

超快激光加工技术具有无需掩膜、三维分辨率高、热作用区域小、可加工材料广等优点,是一种极具前景的微纳加工手段。但是,目前超快激光加工技术仍存在一些关键问题,如激光加工与某些材料机制不清晰;逐点加工效率低;加工工艺单一。针对这些问题,“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新机制、技术及应用的基础研究”开展了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新机制、技术及应用研究,发现了超快激光与材料作用新机理,发展了光场调制的高效加工技术和飞秒激光复合加工工艺,并在微纳光学、微物体操纵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针对复杂工况下设备故障信号频谱畸变、信息微弱、特征波动等难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系统的研究,“复杂工况下设备故障信号调控与融合诊断理论方法”提出了考虑物理模型的频谱畸变信号重采样校正理论方法,有效消除了频谱混叠,提高了谱线清晰度和精度;提出了依赖信号调控的微弱故障信号随机共振增强理论,有效利用检测信号的固有噪声,提高了故障信息的信噪比;提出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能量波动多尺度特征融合方法,消除了特征的负载波动影响,显著提高了故障诊断准确率。

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是表彰为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科技创新、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起着巨大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