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 开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党日活动

2021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于当日下午在力二楼215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学习,该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充分激发大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交流感悟的主动性。

这堂安全教育课,由党支部副书记杨睿婕主讲,通过“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不触碰法律红线”、“生活中我们可以怎么做”和“保守国家秘密法”四个版块的文字内容讲解和相关宣传教育视频的观看,给支部成员展示了国家安全形势,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密切结合近期的国内外间谍行为,对国家安全的各方面内容都做了生动介绍,在支部内引起热烈反响。学习内容让同志们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安全不容破坏,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保障国家安全,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发生。


随后,党支部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生活实际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且深刻理解了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已经成为时代所需求。过去国家安全,就是国家领土完整,此刻还要围绕国家利益这一更高层次来看待国家安全。当今世界,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观念,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科技迅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的需要。现代社会,各国之间的交集越来越多,交流越来越频繁,方式也各种各样,国家安全不仅是在国土、军事、经济等方面,网络、信息、科技等也是防护的重点。先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对于百姓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要成为国家之盾,肩负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传统的党日活动,通常需要提前规划好时间安排,常常存在部分党员临时有事请假的情况。为了使党员对活动的参与热情更高、活动效果更好,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同志们的学习热情。此次因科研任务未能出席的支部成员会后也在群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最后,全体参会成员合影留念。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