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宁“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报告会成功举办

1014日下午4点,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在中国科大西区力二楼215受邀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张世武教授主持。

 孙立宁教授着眼于未来生活,讲述了在少人化或者即将无人化的智能时代,机器人技术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时代的进步也促使着机器人技术走向多学科交叉融合。讲座开始,孙立宁教授首先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慧健康等方面介绍机器人的重要性。工业自动化、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机器人,机器人极大地解放了人的劳动,为人们提供了便捷。而要想使得机器人走向千家万户,孙立宁教授提到了机器人必须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研究,以实现工匠数字化、服务便捷化、应用智能化;接着讲述自己团队与康多合作的多点协同5G远程多学科机器人手术试验,让与会师生感受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之后,孙立宁教授详细地讲述了医用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微纳米机器人几个交叉领域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有趣的工作。针对每个交叉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孙立宁教授谈到自己团队完成的一系列有意义的工作,包括水蛭受损神经硬件电路替换、大行程柔性铰链、基于AFM的纳米操作机器人、液态金属机器人等。孙立宁教授指出机器人正向着高性能、智能化方向发展,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机器人与生物、纳米技术等交叉与深度融合,产生了诸多新的研究方向和创新产品,机遇与挑战并存。孙立宁教授讲述的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研究生如何入门微纳机器人领域、软体机器人发展与难题等问题与孙立宁教授进行交流互动。针对微纳机器人的入门,孙立宁教授指出在液态金属和MEMS上可大有所为;针对软体机器人,孙立宁教授建议多从应用方面去思考。双方交流深刻,与会师生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孙立宁教授,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微米纳米学会会士。何梁何利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担任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机器人分会理事长,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在工业机器人,医疗与特种机器人、微纳机器人等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获国家发明/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1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发明专利80项,出版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