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实验安全先行,防范警钟长鸣”实验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实验安全先行,防范警钟长鸣”实验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前半部分为安全警示教育党课。支部书记钱敏同志主持了本次安全警示教育党课2019级全体博士生党员参会,叶回春老师列席。钱敏首先列举了近来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从典型案例触发,讲解了几种实验室事故类型及其诱因。随后针对各事故特点,介绍防护、急救方法,提高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

活动后半部分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实践。全体党员分为两组,由支委蒋绍军、李瑞分别带队,对工院九系的力二楼、力三楼、力五楼、科技楼相关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一方面,党员同志相互协作,寻找实验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设施,并提出整改措施;另一方面,对于实验室中危险设施的一些好的处理方法,进行记录并在实验室间倡导。最后,整理排查结果记录和照片,形成总结文档,发送给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督促整改。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多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及处理方法,树立了“安全第一”的防范意识帮助各实验室改进安全设施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积极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