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传习急救技能,筑牢安全防线——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的文件精神,同时为保证支部党、团员在群众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切实发挥先锋作用,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积极组织支部全体党、团员,于20211112日下午共同前往校医院开展了以 “传习急救技能,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党建带团建活动。

近期多发的校园安全事故发人深省,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支部党、团员在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就如何在事故发生后如何立即开展科学的、安全的应急救助展开了广泛讨论。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全体党、团员于当日下午4点共同前往东区校医院开展以安全知识学习、急救技能培训和救助安全讨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

活动从集中学习“急救的黄金三分钟”开始。首先,校医院讲解医生从安全防范知识、应急救助开展条件、应急救助的意义和具体手段等向全体同志普及了必要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接着,讲解医生将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手段以分步拆解的方式作了具体讲解,分别介绍了在休克、心脏骤停、窒息等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方法。

随后,全体同志分为三组接受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操作训练,在培训医生的假人演示和逐一指导下,分别完成了AED使用、胸部按压、畅通气道、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操作演练,全部达到考核标准。

活动最后,全体同志与三位指导医生合影留念。

线下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团员同志于线上开展了讨论,围绕安全环境判断、科学救助方法等分享了学习实践心得,并汇总了学院各办公楼内AED资源分布的调研情况和具体位置。支部党、团员一致表示将持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主动普及、引导身边党、团员和群众关注校区AED分布以及应急救助知识。

本次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旨在提高支部党员、团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增强应急救护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在群众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科学、合理、安全地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群众生命安全保障。活动过程中,全体党、团员相互协作,加强了新成立的党、团支部成员间的沟通交流,组织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