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观影活动

 为巩固党史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并丰富学习形式, 20211127日,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26名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立基大厦上影国际影城,开展了观看电影《铁道英雄》的主题党日活动。《铁道英雄》改编自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15师“鲁南铁道队”的抗战事迹,刻画了英勇的铁道队的战士穿铁轨、扒火车、截获物资和武器,团结一心与日寇殊死搏斗的动人群像。

 影片开场即展现了两场刺激的动作戏:老洪率领亓鲁、林栋等人组成的行动小组,先是潜入日本铁路特务机关的房子里,干净利落地袭杀敌人、夺取情报,随后又化妆成日本宪兵,登上一列飞驰的列车,三下五除二地解决了守卫,用飞爪扒在列车的车顶,脚蹬在货车车厢上打开舱门,把车上的物资扔给车下接应的战友。两场动作戏过后,大反派藤原坐着火车出场……故事发生在大雪纷飞、冰天雪地的临城枣庄,这里有白雪皑皑的铁轨和站台,街上衣着厚重的行人,在日寇铁丝网监控下的铁路工厂。这样的背景下,展现了日寇的暴行以及游击队员们险象环生的行动。

 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铁道队在经历了一次重大变动后重新集结,指导员宣布追认3名牺牲的铁道英雄为中共党员,同时新发展两名铁道英雄为党员,指导员就着车窗上的冰霜用手指画出锤子镰刀,带领党员郑重宣誓“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谁都知道,宣誓后就意味着新的战斗开始了,新的牺牲就来了,但没有人退缩。

 这个宣誓的场景生动地告诉我们,我们为什么要战斗,我们为什么要和敌人血拼到底。不管是铁道上的抗日英雄,还是长津湖抗美援朝战士,他们之所以奋勇前行,前赴后继,是因为他们都是为信仰而战,而信仰才是一个战士视死如归的动力。这铿锵有力的誓词,彰显着他们愿为理想披荆斩棘的不灭信仰。

 影片中除了老洪、老王这样历经考验的英雄,也塑造了亓顺、庄妍、林栋、石头这些以各自的方式对抗侵略者的有志青年,他们用奋斗书写最美芳华,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之时,都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扛起了驱逐日寇、守护河山的重任。

 通过看《铁道英雄》,感受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民族精神,我们要知道,大家现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用鲜血和性命换来的,中国人都应继承他们的精神和意志,把保家卫国的责任一代代传下去。影片塑造的正面英雄形象也穿透银幕赋予了我们这些新时代年轻人榜样的力量,鼓舞着大家树立崇高理想,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