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三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11217日下午,中国科大“第三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在西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通过前期遴选,本届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有18位优秀研究生参与报告,邀请我系毛磊研究员、胡衍雷教授、王洪波研究员、李保庆副教授、金虎副研究员等老师担任年会现场评委。分会场由胡衍雷教授主持。

上半场,刘忠勇、叶宇、王骁贤、郑亚兵、张军剑、孟婷六位同学进行汇报,分别介绍了“基于磁场检测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机理分析及故障诊断”、“基于特征解耦的不配对眼底图像的结构保持性增强”、“基于多源传感器数据融合的电机轴承失效检测的研究”、“基于条纹投影的高精度三维成像方法研究”、“压电马达的微型化研究”和“基于氢键调控相变聚合物的热存储器研究”。

茶歇中,舒健、吴磊、张文浩、王涛、张亦元、赵帅六位同学的“液态金属人工肌肉”、“高精密边缘电涡流位移传感器的卷积温漂补偿办法”、“基于针尖局域电场的二氧化钒薄膜纳米直写调制”、“基于磁控调控的可快速切换的双层粘附研究”、“飞秒激光制备各向异性表面微结构用于界面微流滴行为操纵”、“光栅干涉法实现高精度X射线波前表征与面形测量”墙报展示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

下半场,刁卫东、杨煜、张凯迪、陈怀安、刘顺利、王一鸣六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基于谐振振子驱动的高输出力压电液压作动器研究”、“同轴回音壁模式MgF2晶体微腔中的克尔孤子光梳产生”、“自适应智能表面检测系统及方法研究”、“视觉成像增强方法及应用研究”、“飞秒涡旋光束与手性超材料作用研究”和“基于图像处理的微流控细胞分选技术研究”。

报告吸引了感兴趣的师生参加,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结束后,评委从创新性、研究意义、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了精密光机电分会场的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其中王骁贤等三位同学获杰出报告奖,刘顺利等八位同学获优秀报告奖。根据研究生报告效果,现场通过群众投票,由刁卫东获得最佳人气报告奖。最后,随着评审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第三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精密光机电分会场圆满结束。

通过分享学术研究成果的形式,一方面锻炼我系同学的表达能力,重新认识自我,另一方面拓展师生的科研视野,启发科研思路,有效促进专业方向的交叉融合。在此感谢评审委员会各位老师对年会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及学院相关老师的辛勤付出。

撰稿人:胡衍雷 王兴皓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