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一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在系资深教授黄文浩的倡议下,2022123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一期线上直播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汽车行业知名中英文双语高级讲师/咨询师9009系友王芳为大家做“德中产品安全工作组报告流程”讲座,讲座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讲座伊始,黄文浩教授简要介绍了开展九系校友论坛的目的。系友论坛将邀请全球各行各业系友,开展系列讲座,分享系友的经验和感悟,希望加强系友间的交流,同时为九系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

王芳系友首先介绍了最前沿国际汽车行业市场和国家质监总局针对缺陷车辆召回的176号总局令,并对20202021年全国品牌汽车召回数据进行分享与解读,其中软件缺陷成2021年的召回主因。

她对德中产品安全工作组流程做了详细介绍,对在实际执行当中应当注意的陷阱进行了分析,同时向职场中的校友分享了普适的RASIC过程法的应用。

在讲座中,她解读了责任事件中生产或设计方对其产品责任风险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表现;关于风险应对策略,她提倡由被动转主动,并特别介绍AIAG-VDA FMEA工具及软件、RAPEX等主要风险评估工具以及产品生命内的风险控制方法速览。

在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对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主题涉及产品责任遵循的原则、汽车行业变革阶段国内与欧美汽车企业对产品责任的重视状况和新势力新技术车企所面临的质量技术管控方面的差异倾向;从学校走上职场,王芳系友提到从零学起,多向身边优秀出色的伙伴学习,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自勉共勉。针对系友提出的问题,王芳系友逐一做了专业解答。


报告人简介:

王芳系友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美西北理工大学EMBA。具备VDA6.3、CQI系列第三方审核组长、VDA PSB、TUV 南德ISO 26262功能安全认证项目FSCP工程师、中质协6 SIGMA黑带等专业资质。现任福瑞连(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作为全球领先管理学院SGS(通标标准)、TUV南德、TUV北德、OMNEX奥曼克、AIAG-PLEXUS(品仕)等特邀中英文双语高级培训师、咨询师及审核组长,汽车行业顾客特定要求课程产品经理。

王芳系友曾任日资企业质量与环境经理及管理者代表、全球500强跨国企业质量项目经理、供方开发负责人及上市公司联席CEO。服务案例有:华晨宝马汽车、HENKEL (汉高中国股份)、VW (大众)/ 奥迪(中国)、OCR Philippines、富士康集团、舍弗勒中国、裕隆集团、恩斯克投资、ACS Cie Automotive、李尔集团、北汽新能源、奥托立夫(中国)汽车安全系统、瀚德万安 (上海)电控制动系统、瑞声科技、万华化学集团股份等中外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