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二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213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二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9209系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严如强做“入学930年,我的学习与科研”报告,报告由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本次报告有许多在学的师弟师妹参加,严如强教授首先和他们分享了如何做一个好的大学生/研究生的感悟。在本科学习阶段,不仅成绩要好,还要通过积累经验来提升自己,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要进行量化,如所做工作能够发表论文、或者参加的比赛能够获奖。在研究工作阶段,要有专业的态度,对人主动热情,与人交流要有技巧,工作要守纪律、准时,做事要能够坚持,更要注重细节并从中发现问题。他还从如何与导师有效沟通交流、如何查阅和跟踪研究领域文献、如何进行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为线上同学带来了有益的思考和启迪。

接着,严如强教授分享了其研究经历和科研感悟。他曾参与了SFY-B2000型音波振动式半自动筛分粒度仪和SFY-D型音波振动式全自动筛分粒度仪的研制工作。该仪器利用声波振动原理,使用微机和机械手以及电子天平进行自动筛分粒度分析,具有筛分效率高,噪声低,操作界面方便可靠,支持多种格式的报告输出。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他主要以小波变换为工具,开展机械振动信号处理与分析研究,对小波变化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并将相关方法运用应用到到NIST智能机床中的智能转轴监测与诊断系统噪声分析项目中。他曾相关成果与导师合作出版英文专著“Wavelet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for Manufacturing”图书,此书已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引进翻译成中文出版“小波变化理论及其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回国以后,他主要继续从事机械系统的健康诊断与预测工作,研究基于先进信号处理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非线性动力学分析和网络化信息获取技术,相关成果用于风电检测和医疗仪器研发。目前,他担任西安交大国际机械中心主任,着力将国际交流该中心建设成国际化研究团队,成为机械学科创新团队。近两三年来,他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科研项目等支持。

随后,严如强教授对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代表性成果包括建立了瞬态非平稳型号的多域检测理论和方法、建立特征驱动的深度网络智能诊断新方法、发明了特征驱动的振动主动控制方法,相关成果获得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科技发明一等奖等。严如强教授还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研究工作面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重大装备的智能运维,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引导建立以诊断预测为核心的制造服务融合产业新模式将制造和服务有机融合。最后的总结中,他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内容,中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需要经历的三种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乃第一境界;“衣衫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乃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乃第三境界,鼓励学弟学妹们如何更好地学习与科研。

在交流环节,严如强教授就人工智能与机械电子工程相结合的主要技术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的科学问题如何的提炼,ASMEIEEE fFellow 的推荐与评审流程,国内学术界与工业界如何合作等问题回答了系友的提问。


报告人简介:

严如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端装备研究院国际机械中心主任。1997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75月毕业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机械与工业工程系,获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严如强教授现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2020 年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科技奖(Technical Award)。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主编、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Signals and Systems in Measurement (TC-7) 技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