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科大历史,初心照进征程——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在 “两弹一星”事业进程中诞生的中国科大见证了新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一部中国科大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国家科技事业走向辉煌的奋斗史。为学习中国科大“红色”精神与奋斗历程,同时增强支部同志的凝聚力,202234日下午,在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下,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团员一同前往中国科大校史馆和博物馆,开展了以 “同学科大历史,初心照进征程”为主题的党建带团建活动。

下午15时许,全体同志来到位于中国科大东校区的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校史馆内的十四个展厅,分别为“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创建一流”、“东风永恒”、“勇攀高峰”、“少年班”、“师长厅”、“校友厅”、“实物展厅”。同志们不时结合自己所了解到的史料和展厅中陈列的内容,与其他同志开展交流和讨论,在思维碰撞的同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科大自成立以来的奋斗与发展历史,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随后,各位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大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主要学习“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中国科大老校长严济慈先生和首任力学系主任钱学森先生的奋斗历程。在集体讨论中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的号召有了更深的理解,并表示要在实际科研学习“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通过本次“同学科大历史,初心照进征程”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全体党、团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学校的发展历程与“两弹一星”事业密不可分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大家表示,今后要以科大杰出师长和校友为榜样,瞄准国家科研需求,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科教报国的信仰,在勇于创新中攀登科学高峰,在实学实干中肩负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