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访学,科创攻关----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参观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

为增进英才班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同学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增强同学们的专业研究兴趣20211127日上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在系党总支书记李家文老师和大二班主任盛东老师带领下集体参观了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本次活动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8级本科班组织大二、大三、大四共三个年级的英才班同学和部分非英才班同学一起参加

上午8时许,老师和同学们在西区北门集合乘坐大巴车,经过约40分钟的车程后达到卷烟厂,合肥卷烟厂李国龙副厂长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访学参观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举行了简短的欢迎致辞。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卷烟厂的拆包车间和制丝车间,在讲解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中,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烟丝制作的整个工艺流程,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卷烟厂的中控室,了解了卷烟厂在数字化管理和控制系统中的运作模式。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烟草生产流水线,包括烟叶处理机器、卷烟机器、装盒机器、包装机器等。卷烟厂领导和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亲切地介绍了卷接包生产流水线的组成和工作内容,该条流水线总价值约在1.3亿元左右,自动化程度高,具有极高运行稳定性和生产效率。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卷烟厂沙建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新制造”生产展示区。在“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理念的引领下,卷烟厂上下力求科技创新,引领科技攻关。沙建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推进“质量强厂”战略为主线,以镌刻行业“智能制造”为己任,推行了多项技术创新课题。同学们在工作室内看到了多种生产工具的实际模型,并观看了多媒体教学影片。在“新制造”生产展示区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高新技术和生产管理系统的应用,如智造控制中心、5G+MEC、数字企务等

最后,同学们在会议室中观看了企业教育影片,学习了大国工匠精神对于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时代机遇中寻找个人价值,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影片内容强调了高科技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如远程协助能解决生产过程出现的各种异常问题。

通过短短一上午的交流、参观和互动,同学们对相关学科的发展与应用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既了解到实际生产制造的现状,也认识到勇于攻坚、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个人发展和国家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不仅如此,本次联谊活动既增强英才班同学间凝聚力,也为他们更加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作用,更能体会到自身不断学习、探索求真所带来的价值。 

工院九系“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通过不定期地举办具有相关专业特色的短期参观交流活动,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教模式,以拓宽本科生专业视野,明确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英才班会继续将该系列活动开展下去。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8级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