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五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年4月10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五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9109系校友、北京泰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伟做“量化投资及理财”报告,报告由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王文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分别取得精密仪器学学士、硕士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任Millennium Partners投资经理、IVC投资经理、中信证券投资经理,于2014年创立北京泰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涵盖量化投资和衍生品投资,投资范围覆盖美日欧香港市场。他结合十年华尔街投资经验,演讲讲述了量化投资在A股的发展历程及投资理财的净值化的相关内容。

王文伟首先介绍了所在团队的成员身份,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国内外顶级名校,在证券投资方面经验丰富,他强调了量化投资需要整合因子、系统、算法、组合、风控各模块技术人才,需要协同配合而非独立作战。

随后,他对量化投资的概念进行了讲解。量化投资是一种依靠数理统计模型做投资决策,利用计算技术进行投资交易,注重风险控制和交流纪律的一种投资方式,具有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和分化性四大特点。优势在于大量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最前沿技术,可处理海量信息,收益相对长期稳定且风险分散,能够较好的控制回撤。

报告中,王文伟系友分析了量化投资和主观投资的区别,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不同:是否系统量化,集中度高低问题,决策方式选择以及性质的不同。然后他介绍了现阶段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发展阶段。

紧接着,王文伟系友详细讲述了量化投资的投资流程,从全面的数据、有效的人工开发因子、系统的组合方法、稳定的算法研发以及多重严苛的风险控制多个方面介绍了工业流水线级投研流程,在这个流程中,持续优化每个细小的环节,以期达到风险收益的平衡与超额收益稳定的持续输出。然后,王文伟就因子、组合方法、主要策略重点展开。

他首先侧重因子方面进行细节讲解,从量价因子短周期预测、基本面因子长周期预测以及另类因子预测三个方面,基于不同数据进行分析。其次,关于组合提出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具有强大的处理样本能力和算力,以及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最后,他就主要策略进行阐述,分成指数增强策略、市场中性策略、量化选股策略、CTA策略、程序化T0策略以及打新策略六大类型,较为全面地进行解释。

最后,王文伟得出结论,展望未来,认为量化投资红利期仍将持续,具体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增量资金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二是交易机制向成熟市场迈进创造更多交易盈利机会。每一方面又分为四小点进行具体论证。在交流环节,王文伟系友就量化投资的具体问题等回答了系友的提问,同时对于未来更多的交易机会也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报告人简介:

王文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109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2014年创办泰铼投资,现任泰铼投资总经理。

王文伟系友拥有十年华尔街投资经验,内容涵盖量化投资和衍生品投资,投资范围覆盖美日欧香港市场。他先后就职顶尖量化对冲基金,如任职Seabury Group分析员,Millennium Partners交易员,IVC America投资经理等,拥有十年境内投资经验,2011年回国后其任中信证券自营部门量化投资业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