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六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年4月17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六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9609系友、富煌君达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吕盼稂做“我的创业创新“主题报告,报告由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吕盼稂系友从自己创业伊始开始讲起,在中国科大九系求学期间在实验室中接触到了国外研制的高速摄像机,也了解到高速摄像机对我国科研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继而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带着几个师弟从民房起步,开始了高速摄像产品的产业化之路。

创业开始的时候是辛苦的,吕盼稂系友谈到自己为客户试拍时由于器材沉重曾背坏掉多个背包,第二天缝补后仍然继续试拍。吕盼稂系友结合一些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创业初期的经验和感受。

论坛会上,吕盼稂系友介绍了公司现有自主研发产品以及相关应用案例。公司自主研发了大容量数据高速传输存储技术、视觉动态测量技术和高速视觉图像处理成熟技术,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君达超眼”,现阶段公司已拥有高速成像、运动分析、3D测量与建模、计算成像四大技术体系。公司高速摄像机速度从每秒几百帧到每秒上百万帧,内存可达1T、2T左右,可实现实时传出存储。除了硬件产品外,公司一直致力于目标轨迹和姿态的分析软件开发。目前,公司产品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要实验的记录分析、训练对象的位姿与轨迹分析、火星着陆器悬停避障等重大项目中,广泛应用于科研、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公司在瞬态过程分析、运动轨迹测量、目标跟踪与识别、实时画面录播及观测、产品性能试验、在线故障分析、在线质量检测等各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最佳应用实践。

此外,针对产品,吕盼稂系友谈到了自己的认识,开始时应聚焦产品关键的功能,尽快上市销售,根据市场或专业人员反馈增添其他功能,从而完善产品,不要闭门造车,增添一些使用不到的设计,即杜绝过度设计。

随后,吕盼稂系友谈到了自己创业的收获与改变。在团队方面,创业初期,吕盼稂系友对待员工较为严厉,对细节要求过高,绝不哄员工,导致有些得力员工选择辞职,后来自己慢慢意识到创业必须依靠团队,要有耐心培养人才。2016年采用了股权激励、让核心员工参与经营决策,从而奠定了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在心态方面,从一开始自己不想下班,只想发展公司业务,到被公司其他事务干扰,渴望下班专心搞技术,到最终将公司问题分级之后,不同人处理不同问题,依靠团队力量解决问题。最后,吕盼稂系友提出自己对创业的建议以及对九系发展的建议。针对创业,吕盼稂系友建议师弟师妹们要想到就做,不需要等待完美的计划;具备系统的思维,从全局纵览问题;对待自己的产品要耐得住寂寞,保持专注。针对九系发展,吕盼稂系友建议用大项目凝心聚力,用事业来吸引人才;产研结合,相辅相成。基于此,吕盼稂系友提出九系可以聚焦在超分辨显微镜领域,该领域在神经科学研究等领域应用前景广大,目前仍有很多关键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国内缺乏与国外抗衡的产品。

在互动交流环节,吕盼稂系友就如何将技术产业化、国内外融资差异、创业过程中最可贵的品质、技术人员创业的主要困难、海图CMOS发展方向与产品规划以及创业时机与方向的把握等问题一一为大家做了专业解答。

报告人简介:

吕盼稂,中科大1996级校友、富煌君达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1年创办富煌君达高科研制高速摄像仪,2018年创办海图微电子研制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