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不迷茫,经验促成长——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研究生科研经验交流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为发挥党支部的科研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建设有影响力的服务型党支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于6月15日下午16时在力学一楼239会议室共同开展了以“研途不迷茫,经验促成长”为主题的科研经验交流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2022届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舒健、巩宁两位师兄到会分享科研和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各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团支部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舒健师兄做了题为《室温液态金属多场驱动》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在液态金属领域的科研经历,从研究背景、硕博期间的工作、对科研和生活的思考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多年积淀的宝贵经验和心得。舒健师兄鼓励大家在科研方面尽早确定兴趣方向,广泛阅读文献,及时与老师和师兄师姐沟通,积极与他人寻求合作交流。他还强调工作质量比文章数量更重要,要专注于提升工作内容的深度,论文数量不能做为单一标准。在生活上,舒健师兄建议要张弛有度,对要做的事项要提前做好规划,学会调整压力,同时保证身体锻炼和充足睡眠时间。

随后,巩宁师兄分享了他的科研学习和求职经验。在科研方面,他提到要重视周报制度,鼓励大家利用该制度督促自己思考并进行有意义的实验,先用最快速度完成目标,再考虑如何进一步完善内容,及时对文件进行分类整理,适时的整理有助于理清思路,便于后期资料的查找。在求职方面,巩宁师兄分享了求职相关网站和面试经验,并建议大家要早做规划,针对自己的兴趣方向进行相关岗位招聘信息的收集和面试准备。

经验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志纷纷就研究方向的寻找和选取、研究生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求职时间节点及面试技巧等进行热烈的讨论,两位师兄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地给予了解答。科研经验分享会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很有帮助,将学习两位优秀师兄的潜心攻关、勇于创新的品质,立足自己的研究方向,认真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牢记初心使命,为工程科学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党日活动是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科研领域构建党员合作、资源互助型党支部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两位报告人同时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挥了党员同志在科研工作上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此次先进个人科研经历分享,与会同志的科研热情被很好地带动和激发,鼓舞了与会研究生们以优秀毕业生代表为标杆,团结一致向前看,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建设的作用。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