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两弹一星”功勋伟迹,承勇攀高峰科学精神——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支部学风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加深支部博士生党员对科研工作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关系的理解,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于7月15日下午在力学二楼215会议室开展了以“习‘两弹一星’功勋伟迹,承勇攀高峰科学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张凯迪同志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奋勇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给支部同志讲党课。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部分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之初,与会同志集中观看了由中国科大和新华网联合出品的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永怀初心》和《永恒的东风》,分别学习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钱学森同志的事迹。影片展现的生于旧中国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远赴海外、科学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心无旁骛、潜心科研的严谨求实精神,特别是钱学森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之际决意归国效力、郭永怀先生在临危之际以身躯保护数据的壮举让在场同志动容。

随后,张凯迪同志接续微电影《永恒的东风》的内容,以钱学森同志惊险的归国经历开场,为与会同志们讲“弘扬科学家精神,奋勇建功新时代”主题党课。党课结合丰富的事迹生动介绍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以及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让支部成员对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更实的认识。

党课结束后,与会党员同志展开热烈讨论。有的同志表示在今天的主题党课中认识到钱学森先生在新中国国防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3月初支部党日活动中参观校博物馆的钱学森主题展览,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立体、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还有同志表示对老科学家们协同攻关的精神很有感触,结合支部4月底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党日活动中,实地感受到祖国建设中涌现的优秀科研前辈们的科研合作范例和事迹,指引我们要密切合作、协同攻关、共同进步。

党支部通过组织集体学习科学家精神,旨在加强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引导支部同志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严谨认真的科研工作精神、培养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把握时代机遇,背负时代责任,把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