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二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年9月4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二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789系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与全球环境探测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宣越健做“我在西藏”报告,报告由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报告中,宣越健系友分享了自1990年以来在野外科考,西藏羊八井全大气层观象台以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方面的历程。

报告伊始,宣越健系友从他最早在1990年—1992年间南极科考的经历说起。宣越健系友讲述了他在南极科考期间主要参与太阳辐射观测和南极拉斯曼丘陵测绘方面的工作,分享了许多他在南极工作期间各种各样的经历,有雪原驱车的乐趣也有工作中遇到的惊险时刻,内容丰富精彩。汇报过程中宣越健系友还展示了许多体现南极风貌的雪原,冰山和各种南极动物的照片。

除了在南极进行野外科考外,2004年宣越健系友在马兰参与了红外目标识别工作,利用不同物体具有不同红外辐射温度从而进行高空红外目标探测。2011年宣越健系友还在内蒙白旗参与完成了浅对流层探测项目,研究浅对流层对草原的影响。对于野外科考的经历,宣越健系友表示虽然野外工作条件艰苦,但是工作的成效能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并且过程中仍然有不少乐趣,例如骑马驰骋草原,享用草原美食等等。

随后,宣越健系友向我们介绍了位于海拔4300米西藏羊八井大气层观象台的APSOS,这是一种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APSOS可以对大气温室气体、污染气体、大气温度、湿度、风场、气溶胶高卷云、非降水云等进行全大气层,高垂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以及连续性地观测,最终获取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和大气要素的垂直分布和低层大气的三维结构特征。此外,宣越健系友还介绍了羊八井台站的科研项目,各种科研设备仪器,台站的历史,在谈到科研和生活方面经历的时候表示,虽然在高原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但也要学会苦中作乐,能够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接着,宣越健系友介绍了他近期参与的“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活动。“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于4月28日全面启动,聚焦珠峰地区环境变化,从大气、水、生态、地表过程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宣越健系友详细介绍了他在此次科考活动中有关臭氧探空观测的内容,包括臭氧探空观测行程,臭氧的基本知识,目前实现臭氧观测的形式等等。针对我国在臭氧观测方面的不足,宣越健系友参与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池臭氧探空仪,性能比肩国外的进口设备,在某些方面性能更强,在完成成果转化之后还实现了产品的出口。宣越健系友还谈到此次珠峰大本营臭氧探空遇到的一些挑战,例如高海拔地区极端天气频发,午后形成的冰川风影响探空球发放,探空信号在珠峰大本营易被遮挡等等,尽管过程困难重重,但在科考人员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了大气臭氧垂直探空实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系友积极提问交流,宣越健系友就大学学习历程、自己能够在大气探测领域坚持下去的原因、野外艰苦工作环境下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面对困难挫折如何克服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宣越健789,正研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与全球环境探测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78年9月至1983年7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学习。长期从事大气探测理论和方法研究工作,承担和主持了多项大气探测仪器设备的研发项目,部分成果已实现业务转化,主持了航天预研项目《球载XXXX测量系统吊篮分系统研制》,院方向性项目《无人机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与飞行演示》,北极科考项目《北极地区云特征及太阳辐射变化对融冰的影响》,林业部行业专项《我国雷击火多发地区地闪的探测定位与特征提取技术》,气象行业专项《高精度电化学反应臭氧探空仪样机研制和对比试验》,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自主航行海上气象探测系统》等工作并多次组织或参与重大野外科学考察和外场试验(南极、北极、内蒙古草原、大兴安岭森林、青藏高原等),曾担任中美合作AMF(2008大气辐射观测试验)项目中方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