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王斯文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1125日,北京工商大学特任教授王斯文博士应邀为我系师生作题为“能源——环境系统大气污染协同控制和减排评估”的线上专题报告。

王斯文教授长期致力于国家能源战略对环境治理的复杂影响和政策风险评估的研究,在我国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浓度变化的驱动力、源减排潜力和有效路径等领域取得了杰出成绩,相关成果登上了Science、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本次报告中,王斯文教授向我系师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的系统性改革进程中,能源安全和能源-环境-气候政策协同的重要性。同时,王斯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剖析2017年冬季中国“煤改气”政策执行期间全国性天然气短缺导致大气污染跨区域转移的典型案例,提出了在我国全面推进清洁空气质量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进程中,中国应加强环境政策与能源政策的协同,进而有效评估能源供给和能源安全问题对环境政策目标的影响的深刻见解。

王斯文教授还就2005-2019年中国春节期间卫星遥感和地面观测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变化,细致地分析了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和一减排之间的关系,详细阐明了不同城市群未来空气质量达标的难度和有效路径。本次王斯文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为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规划提供了一定的科学建议,使我系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获得了一定启发。

会后,王斯文教授还与我系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友好互动和探讨,小到相关技术细节,大到研究领域的瓶颈对策都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上午10时许,报告在一片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完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王斯文,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09年前往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访问1年;2011年前往加拿⼤达尔豪斯⼤学访问5个月⽉。2014年起,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9月加入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特任教授。主要研究中长期国家能源战略对我国环境治理目标和实施效果的复杂影响和政策风险评估。研究工作结合卫星遥感观测、源排放清单和全球及区域尺度大气化学数值模拟等技术,综合污染物源汇定量、能源消费系统分析等手段,评估重点源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浓度变化的驱动力、源减排潜力和有效路径,为国家中长期减排战略提供科学决策支持。目前在PNAS、Scienc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共同作者SCI文章共20篇,总引用次数约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