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李婧“气溶胶直接辐射强迫不确定性研究与主要光学参数的遥感反演”报告会成功举办

12月9日上午9:00,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员、长聘副教授李婧博士受邀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气溶胶直接辐射强迫不确定性研究与主要光学参数的遥感反演”,报告由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刘诚教授主持。

李婧老师从气溶胶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引入,指出气溶胶对天气和气候的相互作用主要通过气溶胶的辐射效应来实现,气溶胶气候强迫的量化对气候预估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让参会师生可以更好地了解气溶胶,李婧老师首先介绍了气溶胶是如何通过多种机制影响气候,气溶胶的直接辐射效应取决于哪些光学性质。随后,李婧老师就CMIP6模式气溶胶直接辐射效应的不确定性评估进行了详细介绍,从不同季节、不同区域、不同分布进行贡献评估,综合结果发现单次散射反照率的贡献最大。在气溶胶观测方面,李婧老师团队基于目前地基和卫星遥感的方法对气溶胶的观测作了一定改进,包括基于MODIS的气溶胶光学厚度的反演改进、卫星-地面能见度联合反演、消光系数-有效半径垂直廓线联合反演等。最后,李婧老师对整个工作做未来展望,介绍了NASA的气溶胶全球探测计划;我国全球偏振、多角度卫星传感器计划;结合主动、被动遥感建立全球三维气溶胶观察计划等。李婧老师的讲解十分细致清晰、内容丰富,让参会师生对气溶胶遥感反演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不同模式底层下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气溶胶的偏差较小的原因;不同模式化学传输对气溶胶垂直分布的影响;基于GRASP算法的H8-AHI气溶胶反演改进模型的参数;利用卫星-地面能见度联合反演单次散射反照率模型的输入数据、训练数据和输出数据;CALIPSO雷达的覆盖率及有云状态下的探测情况;气溶胶遥感的精度等问题与李婧博士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师生交流深入,收获颇多。

报告人简介:

李婧,博士,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2011-2015年在NASA从事博士后与副研究员工作,并于2015年6月回到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气溶胶遥感、气溶胶气候效应、大气污染与气候相互作用,在气溶胶遥感算法开发、多源卫星数据评估与整合等领域做出了多项突出成果。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主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Journal of Climate, JGR Atmospheres, Nature Reviews Earth and Environmen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担任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青年科学家委员会主席。任Science Bulletin等多个期刊编委。获得由Elsevier出版社和大气辐射权威期刊JQSRT联合设立的Elsevier/JQSRT Richard M. Goody奖,美国气象学会(AMS)的 Henry G, Houghton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