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二十大,笃行科教路——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2023222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研学二十大,笃行科教路”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重温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并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参观。活动由支委会组织,邱宇泽和方镜德同志共同主持。

首先,同志们一起观看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党章解读的相关视频,主持人邱宇泽总结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的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而我校作为国内的顶尖高校,自然是教育强国目标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邱宇泽同志呼吁,作为中国科大新一代的博士生党员,我们必须要时刻牢记这一目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积极奋斗,踔厉前行。

随后,支部成员一同前往校史馆参观学习,从科大六十多年的建校史中体会科教兴国这一战略的重要意义。建校初期的一张张老照片里,科大师生用扁担挑着设备和仪器搬校区的情景,给在场的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北京辗转迁入合肥,学校仪器设备损失2/3,教师队伍减少一半以上,生活条件也十分简陋。科大师生们一步一步艰难踽行,用他们对教育和学习的热爱创造了如今的累累硕果。新时代的科大人继承了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中国人才的培养、科研实力的增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两弹一星”的功勋,创新“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理念,少年班、研究生院的首创,带给了科大“千生一院士”的美誉。可以看出,科大的发展史正是新中国科教发展史的一个缩影,科大的发展时刻以国家发展之需为己任,时刻以人才为中心,值得我们反复学习。

通过重温二十大和参观校史馆,我们切身回溯了科大的办学创业之路,深切感受到一代又一代科大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治学作风,也更深刻地体会到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科大学子,自己将继承科教兴国的精神,砥砺奋斗,为祖国未来的科技人才事业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贯彻终身!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