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硕博学生交流活动(第一期)顺利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畅通本硕博学生沟通交流渠道,促进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9系)同学融合发展,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总支计划开展本硕博学生系列交流活动。4月12日下午,首期活动由9系21级博士生党支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首先在本科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科生同学对实验室课题介绍、科研方向选取、科技竞赛和学业提升4个方面最为关注。为切实解决本科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挥优秀师兄师姐的榜样带头作用,本次活动邀请了9系三位优秀研究生,分享他们在科研、学习、竞赛、职业规划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

 “六有大学生”21级硕士生麦贤龙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其在“基于磁流变技术的便刚度低功耗手部增强外骨骼”的研究工作,也向大家分享了其在研究方向的选择经历。22级博士生陈文捷同学进行了以“开阔思路,笃定目标”为主题的科研浅谈,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自己在超构表面检测环境折射率课题的研究工作。她还针对本科生学业规划的不同阶段,分享了自己的体会。21级博士生岳永铭同学对仿生机器人实验室方向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科研、学习、比赛的实际经历向大家分享他的心路历程。三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多年科研和学习中积淀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对学弟学妹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醒和讲解。

每位优秀师兄师姐分享结束后,都有很多本科生踊跃交流。大家就竞赛与大创、科研与工作、出国与本校保研、实验室选择、硕转博准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三位优秀师兄师姐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师兄师姐鼓励大家遵从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道路;多去不同实验室体验,积极探索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主动与师兄师姐老师交流,积极学习理论和实验技能;结合自身情况和兴趣适当参加竞赛和大创,积累实践经验。

分享和交流结束后,李家文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李老师对开展本硕博系列交流活动的目的进行了阐述,对本次活动的效果给予肯定,对今后活动的规划进行了指导。李老师勉励广大学生在充满机遇的时代环境下,要心有所想、心有所向,积极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硕博学生系列交流活动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能力强的特点,依托9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以促进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建设和发展。此次本硕博交流会展现了硕博生党员的榜样作用,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9系党组织牵头下促进学生更快更好成长主题系列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