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十八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342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八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929系友徐晓嵘教授进行“从精密仪器到生命医疗仪器之路” 的主题报告。

徐晓嵘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从最初的精密仪器专业到后来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经历了多次跨学科的挑战和创新。他分享了自己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多模态与手术导航,利用光声成像、光电成像、超声成像等技术实现对肿瘤、血管、神经等组织的可视化和定位,为手术提供精准指导;二是多功能微包裹,利用微流控、超声波、电场等方法制备具有靶向、成像、治疗等功能的微纳米药物载体,为肿瘤治疗提供新策略;三是生物仿体的三维打印,利用光固化、喷墨打印、激光切割等技术构建具有复杂结构和功能的人工组织和器官,为组织工程提供新方法。

徐晓嵘教授还介绍了他目前在中科大苏州高研院开展的一个重要项目:可控氧传输的血管工程。他指出,目前人类距离打印完整器官依然遥远,而血管是所有器官的基础和保障。他的团队利用三维打印技术制备了具有多层结构和氧传输功能的人工血管,并在动物实验中验证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他表示,这项研究是在中科大苏州高研院创新医学工程中心(IMED)的支持下进行的,IMED是一个集基础研究、转化医学和产业化为一体的平台,旨在推动生命医疗仪器领域的发展。

最后,徐晓嵘教授对中科大苏州高研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待。他介绍了中科大苏州高研院是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第一家入驻单位,紧邻美丽的独墅湖畔。中科大苏州高研院拥有四个校区,占地共739亩,设有十个学部和十二个跨学科中心。

徐晓嵘教授还介绍,中科大苏州高研院在未来五年内拟招聘400名人才,涵盖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等岗位,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他表示,中科大苏州高研院为人才提供了优越的引才政策和发展空间,包括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充足的科研经费、灵活的管理制度、完善的福利待遇等。他欢迎广大有志于从事生命医疗仪器研究和创新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加入中科大苏州高研院,共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报告会结束后,徐晓嵘教授与线上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回答了他们关于生命医疗仪器的原理、应用、前景等方面的问题。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报告人简介:

徐晓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至2018年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现任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

199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1995年硕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199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在斯坦福大学设计研究中心从事短暂博士后研究之后,任美国硅谷一家医疗仪器初创公司的技术总监;2004年起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并取得终身教职;2012年回到母校服务母系;2021年被派到苏州参与高研院及生物医学学科建设。

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光学与手术导航、微纳米药物包裹以及生物医学三维打印,已承担了国内外研究项目二十多项,在高影响力SCI期刊上发表了一百多篇学术论文。研究被《Columbus CEO》杂志专题报道,被评为年度十大最优秀的俄亥俄人物及两大科研明星(唯一的获奖华人), 曾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张宗植奖学金、Wallace H. Coulter转化医学青年成就奖、俄亥俄州年度TechColumbus发明家奖、Lumbley Research Award、中科院优秀导师奖以及杨亚基金教育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