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2020级同学参观科学岛实验室

2023416日,为了拓宽我系大一新生的专业视野,接触领域内的前沿科技,2020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联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2022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技英才班,组织参观科学岛实验室。

下午15时许,刘诚教授作为老师代表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仪器科学技术在环境监测相关领域的应用,探讨了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师生积极探讨交流。刘诚教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工作心得,鼓励同学们在专业领域深耕,不断探索和创新。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安光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全球碳柱总量观测网(TCCON)中科院安光所高分辨FTS观测平台等国际先进的环境探测设施。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部分仪器以及工作原理,并现场演示了超光谱大气成分立体分布遥测仪、高分辨率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等设备的操作流程。

傍晚18点,统一就餐完毕后,同学们再次前往安光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观看了超光谱无人机遥感-跟踪瞄准实验。实验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与实验操作人员进行交流,并就无人机跟踪瞄准原理展开详细讨论。晚上20点,同学们乘坐大巴返回科大,活动完满结束。

此次英才班科学岛实验室参观活动,体现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仪器科学技术在环境监测领域的原理和应用,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和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