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硕博学生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顺利举办

为激发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生科技创新的兴趣,解答系内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惑,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总支策划了本硕博学生交流系列活动。4月16日下午,交流活动第二期暨海归教授交流会顺利举行。交流会邀请了陈杨、王洪波、倪劲成等三位杰出的海归教授分享自己的科研、留学经历,并为大家答疑解惑。活动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本科01班承办,班主任陈晓雅主持,系内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三位大牛师兄结合PPT向大家展示了求学与科研经历,给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当师兄们将科研创新的攻坚克难娓娓道来,一幅青年学者学术精神昂扬的画卷就此徐徐展开,各位同学无不全神贯注,聚精会神。

陈杨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微纳光学”“微纳光电器件”等方向的研究成果,以及在美国和新加坡的科研经历。其研究成果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探索欲望。

王洪波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在“高性能柔性力与触觉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在欧洲留学时的生活经历及当地的文化特点。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出国应做的准备工作。  

倪劲成研究员从“黑洞照片”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其所研究的“奇点光学”现象,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好奇。同时,他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新加坡的研究经历,以及新加坡的气候、生活特点。

三位教授分享结束后为沙龙环节,系内同学与三位师兄面对面坦诚交流,融洽沟通。首先主持人陈晓雅就同学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如何找到合适的实验室”、“是否推荐短期出国交流”、“出国如何做准备”等向三位教授寻求意见和建议。之后各年级同学就自己在生活、学习、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三位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给予了耐心深入的解答。陈杨教授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进实验室或出国,应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王洪波研究员鼓励同学们培养坚持的能力,勇于克服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倪劲成研究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暑研等交流活动,积累科研经验。


本次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对科研生活有了更多了解,使同学们对于未来规划有了更多思考方向。该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下去,希望在交流中打破信息壁垒,让同学们摆脱迷茫,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