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十九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3423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十九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9509系友鲁健进行“从科学研究到产业化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由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鲁健系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教育经历和职业经历。2005年鲁健系友在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褚家如教授和黄文浩教授,进行MEMS传感器方面研究。毕业后前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至2011年担任东京大学工学部驻中国无锡代表处代表,推动日本半导体企业与中国企业和高校合作,并成立了东京大学(无锡)产学研合作中心。2011年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成立物联网领域MEMS传感器研发中心,鲁健系友回到研究所担任主任研究员。


回顾这一路的历程,鲁健系友表示九系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使他终身收益,他以博士期间PZT压电薄膜器件的研究工作为例,从压电薄膜的制备到压电探针的设计与制造,再到压电探针的信号检测,最终完成了压电探针原子力显微镜的研制,整个研究过程涉及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包括化学、物理、材料、半导体工艺、电路设计、信号处理、计算机原理和精密机械等。在九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经历让鲁健系友在后续产学研历程中大受裨益。

报告会结束后,鲁健系友与线上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关于校企合作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报告人简介:

鲁健,9509200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05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学位2005年到2007在日本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MEMS相关研究2007-2008在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2008-2011东京大学副教授,从事MEMS封装与MEMS-IC集成技术研究兼任东京大学无锡代表处代表,与无锡新区共建了东京大学(无锡)产学研合作中心2011起任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从事MEMS器件开发MEMS应用与产业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