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硕博学生交流活动(第三期)顺利举办

为深入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畅通本硕博学生沟通交流渠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总支策划了本硕博学生交流系列活动。5月21日下午,9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成功举办系列活动第三期暨“走进实验室”参观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分享交流、实验室参观两个环节。首先,20级硕士生廖立睿同学概括总结了我系各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最新动态,介绍了我系体量较大的三大实验室以及其他课题组的资深“大咖”、“中流砥柱”及学术新秀,并分享了自己将兴趣与课题方向相结合的科研经历。分享内容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廖师姐一一解答并鼓励本科生同学多和课题组老师接触交流,在实践中培养科研素质。

分享交流结束后,与会同学自由分为两组,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分别前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和微纳米工程实验室进行交叉参观。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研究生志愿者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关于机器人、柔性传感、3D打印技术的各种前沿科技进展,展示了基于磁流变技术的增强型外骨骼机器人等创新产品,演示了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双臂机器人的工作情况。与机器人的“面对面”交流大大吸引了同学们,大家纷纷走近观察,踊跃提问,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

在微纳米工程实验室,志愿者们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的洁净工作间、仪器设备和研究方向,依次介绍了实验室在飞秒激光加工及应用、微纳柔性器件、扫描探针显微术、微液滴生成等领域的耕耘。同学们深入微纳,发现微纳尺度下的别有洞天,了解“卡脖子”问题下亟待突破的瓶颈,深感新青年责任之重。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与志愿者就学习、科研和人生规划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同学们在实验室门口合影留念。

本次参观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硕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我系本科生了解了学科前沿知识,拓宽了科研视野,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树立科创报国的远大理想,勇于挑战前沿科学问题。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