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二十一期&独墅论坛在苏州高研院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校友的联系与交流,为系友及系友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促进系友公司和系友之间发展与合作,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合作多赢。2023729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二十一期线下交流会&独墅论坛在苏州高等研究院成功举行。校党委常委、苏州高研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教授、九系资深教授黄文浩老师、苏州高等研究院徐晓嵘教授、九系在职老师盛东教授、毛磊研究员、李保庆副教授、文莉副教授及42位系友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系友邵维维和沈长青主持。

首先,黄文浩教授介绍了组织本次论坛的目的,并对现场参加系友论坛的各位系友表示感谢。自2022年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发起以来,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二十一期线上/线下交流会,论坛围绕“学术研究、创新创业、金融理财、医疗健康、职场提升、人文教育”等六大主题,搭建交流融通平台,组织九系英才开展了系列线上讲座,有效助力系友和九系发展。黄文浩教授期望通过本次线下交流会,能进一步促进系友之间的交流,为更深入的合作提供平台。

褚家如教授对各位系友莅临苏州高等研究院表示欢迎。他对苏州高等研究院的有关建设情况,目前的科研方向和师资力量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苏州高等研究院的未来规划和定位做了充分的解读。最后,褚家如教授对“系友论坛”的系列活动及其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各位苏州系友充分利用本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联络母校和校友资源,积极交流,深入合作。

之后,李保庆副主任对九系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就九系目前学科发展方向、教育培养体系、人才引进情况、最新科研进展等做了一一解读。论坛还邀请了苏州校友会副会长、中科大企业家商会会长冉宏宇做了交流。冉会长对苏州校友会和商会进行了介绍,汇报了在苏校友的情况,以及近期举办的各类校友活动,邀请系友积极参加苏州的校友活动。

上午议程结束后,大家在徐晓嵘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苏州高等研究院的展厅和各个实验室。通过现场参观,大家对苏州高等研究院的整体规划、人才队伍、科研实力等方面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

下午,九系系友苏维、盛东、沈珂、朱忠奎、文莉、毛磊为“系友论坛”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内容涵盖创新创业、原子器件、新能源、故障诊断与安全检测、传感器等各个领域。

苏维博士(7909)以“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思路和创业路径”为题,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过程及其30多年的工作实践,详细介绍了创新的起点和重点,企业融资和资本运作的逻辑,创新产品的研发,创新产品的市场运作及关键核心知识产权保护布局等。

盛东教授(0104)介绍了自己自2016年回国建设原子器件实验室以来,实验室的进展情况。原子器件是原子物理和精密仪器交叉发展出的一个研究方向。九系原子器件实验室在原子磁力仪,氙同位素共磁力仪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

沈珂系友(SG0909)分享了新型热管技术在空调节能及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在双碳和新能源背景下,高效传热和高效散热很多时候是制约产品性能的核心问题。沈珂系友介绍了应用热管技术降低大型空调能耗的手段和工程实践,并介绍了一种正在开发中的新型热管,可广泛应用于储能电池、高功率器件、5G基站的散热。

朱忠奎教授(BO0209)以“苏大故障诊断研究团队与科大校友发展的汇报与思考”为题,介绍了自己团队的发展情况。苏大故障诊断研究团队有9位核心成员,其中有四位科大校友(朱忠奎、黄伟国、沈长青和王俊),结合团队及团队内四位科大校友的发展情况,总结了科研团队发展的一些感悟与个人做法,分析了团队及个人发展过程中注意的问题及瓶颈,并分享了自己对科大教育特点的认知。

文莉副教授(JN0909)介绍了MEMS传感器和柔性微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进展情况,介绍了微纳米工程实验室在MEMS气体传感器、柔性微压力传感器、柔性可拉伸微超级电容器、定向驱水自黏附透气电子皮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相关成果在可穿戴电子设备和健康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毛磊研究员(SA0409)分享了锂离子电池安全状态监测及热失控预警研究进展,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锂离子电池的性能退化机理、运行状态监测和热失控提前预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目前研究成果的应用情况,探讨了相关成果的转化前景。

本次论坛报告精彩纷呈,各位系友的交流热烈,气氛和谐融洽,为增进相互了解,促进行业交叉与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本次论坛得到了上海云复色彩服务中心、上海相友超声科技有限公司的友情赞助。


报告人介绍:

苏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相继获得光学工程硕士(1992)和博士(1995)学位,是全球知名的眼科光学专家。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分别获得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苏州市姑苏科技“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等殊荣。

盛东,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之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NIST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工作。20168月开始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任教。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子器件和精密测量。

沈珂,苏州领焓能源科技创办人,95年本科毕业,09年科大9系工程硕士。在美国特灵空调、艾默生苏州研发中心等多家企业从事制冷空调及换热技术研发近三十年。

朱忠奎,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轨道车辆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已完主持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朱忠奎教授共发表SCI检索论文100多篇,其中一区、二区论文40多篇,ESI高被引论文7篇、热点论文1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学术兼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智能运维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文莉,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米加工技术、柔性智能传感器件、柔性储能器件、多功能集成系统、智能可穿戴设备等。

毛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才计划、安徽省人才计划特聘专家、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全国高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研究会在线检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混合动力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从事能源电池性能检测、故障预警及运维等方向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