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二十三期讲座成功举办

202398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召开工程科学学院789校友返校暨九系发展系友论坛(第23期),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力二楼215)同时进行。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世武教授、荣休教师黄文浩教授等出席。会议由黄文浩教授主持。

系友论坛原定于下午二时开始。校友们在此欢聚一堂,旧友相见,格外欣喜,张世武教授便提前开始,介绍了当下各类智能材料与仿生机械的研究进度,并向各位校友介绍了现在工程科学学院的架构和成就等,最后感谢各位校友前来支持,期待各位校友与学校学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接下来,789校友孙怡宁、计宇生、陈伟英、杨劲东为“系友论坛”带来了四篇精彩的报告,内容涵盖传感技术、通信网络、芳纶纤维、工程模拟等多个领域。

孙怡宁教授以“传感生数据、数据育智能、智能活百态”为题,介绍了国内研发传感器的历程、传感器的多种分类,并详细解释了传感技术在体育活动、主动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在国外曾垄断传感技术的背景下,如何一步一个脚印,从竞技体育到健康促进,从测控器件到行业精仪,从工业现场到上天入地,将传感器技术变为支撑的利器。

计宇生教授以“从通信网络资源分配看公平性与效率”为题,介绍了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提供更高的性能以满足各式应用的多方面要求。报告总结了通信网络的资源分配和车联网中的任务卸载调度的分配原则,同时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在学习方面的特征优化视频传输的问题,阐述了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如何更好地便利我们的生活。

陈伟英总经理以“芳纶纤维制备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之路”为题,以自己的开发生产经历为基础,详细介绍了攻克芳纶纤维这一全新领域的挑战时如何将生产中的经验与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的经验,同时介绍了芳纶的应用与自己在芳纶生产工作中得到的素质修炼与人生感悟。最后,陈伟英总经理拿出了芳纶产品,现场展示了芳纶材料无熔点、不熔滴的特质,引得全场校友兴致勃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杨劲东博士以“工程模拟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为题,分享了工程模拟的实时计算解法。其中重点介绍了正在开发的ANSYS Discovery Live产品,产品可以实时交互式模拟环境,给工程师更多的模拟实验方法,探索独特的理念。接着杨劲东博士详细介绍了使用工程模拟方式解决的疑难案例——研究火车侧翻的原因分析,在没有先例、入手困难的研究环境下如何抽丝剥茧,运用工程模拟找出解决方法。

报告结束后,黄文浩老师向四位主讲人颁发“系友论坛”纪念牌。

(计宇生教授为线上分享,由其他老师代领)

 “工友”回家之际,于郭沫若雕像前合照留恋,并在科大食堂吃了一顿久违的“回忆饭”。

报告人介绍:

孙怡宁,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所首席科学家研究,中科大教授、博导,省政府参事。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197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系首届本科生,1983年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所工作至今,一直从事传感器及其行业应用技术研究,无论顺逆,不管抑扬,从未稍离。

计宇生,日本国立信息研究所教授,信息系统结构研究系DirectorIEEE Fellow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系,后公派留学日本,198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电子工程系,198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信息通信方面的研究和教育工作。

陈伟英,198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工学学士学位,目前在盐城德安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筹建全国第一条芳纶产业链,担任常务副总经理,曾荣获两项广东省厅级优秀新产品奖及二项中国专利;参与的芳纶产品荣获纺织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我国首个实现间位芳纶产业化团队的领军者。

杨劲东,中国科大9系首届毕业生,获得中科院研究生工程硕士学位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博士学位。现在澳大利亚悉尼从事工程模拟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现在Leap Australia任职技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