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二十六期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31125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二十六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7809系友江帆进行“他山之石:海外留学、生活、工作杂谈”主题报告,报告由9009系友王芳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江帆系友的职业经历。1978江帆系友在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前往国外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江帆系友脱离学术界进入工业界并一直工作至今,在著名公司福特、贝尔实验室、惠普(HP)Intuit、雅虎工作过,也在初创公司工作过,目前在百事可乐从事数据系统工作。然后江帆系友就此谈论到了选择和努力,他以骆驼祥子、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儿子为例,告诉同学们在某些时候,选择大于努力,在不遗余力的同时也要做好选择。

江帆系友在本次交流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海外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他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首先,他介绍了他在国外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他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是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逐渐掌握了该领域的核心技术和方法,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和赞扬,被称为该领域的专家。他向同学们鼓励道,成为专家并不难,只要有兴趣和热情,有恒心和毅力,有创新和思考,就能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的成就。第二,他谈到了他在国外的学习经验和感悟,他说他在国外读了硕士和博士,期间他发现了国外教育的一些特点和优势,他认为国外更注重学生的平时成绩,而不是考试成绩,因为平时成绩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习惯,也能更好地检验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和练习,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要积极地交流和合作,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质量。

江帆系友在分享了他在国外的工作和学习的经历和感悟之后,最后就自己的经历向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希望大家能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功和满足。他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他希望大家能够养成阅读的习惯,因为阅读能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思维和表达能力。每天都花一些时间阅读一些专业书籍,杂志,报纸,网络文章等,这样能够了解最新的技术动态,学习前沿的理论知识,也能够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第二,他希望大家能够参加一些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比如参加一些社团,志愿者,竞赛,项目等,这样能够提高自己的团队合作,沟通,领导,创新等能力,也能够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自己的人脉资源。第三,他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目标与过程的关系,不要只看重结果,而忽视了过程。他说,人生不单单是为了高光时刻,而是为了享受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他在国外的经历并不都是顺风顺水,也有过很多挫折和困惑,但是他从中学会了坚持和努力,也收获了很多成长和进步。经过艰辛得到的成功让人格外满足,也让人更加珍惜。第四,他希望大家能够在人生中要不断的挑战自己,不断的学习新技能。世界在不断的变化,人也要不断的适应和改变。工作和学习中,要寻找新的机会和挑战,让自己不断的跳出舒适区,学习一些新的技能和知识,这样才能够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和优势,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和有趣。

在互动交流环节,江帆系友就国内外文化差异,价值观差异,9系课程设置发展,大模型在国外企业中的普及现状等问题一一为大家做了专业解答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江帆,1978年获得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学士学位,之后前往国外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江帆系友脱离学术界进入工业界并一直工作至今,在著名公司福特、贝尔实验室、惠普(HP)Intuit、雅虎工作过,也在初创公司工作过,目前在百事可乐从事数据系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