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二十七期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3年12月2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二十七期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8109系友甘建国进行“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百年名企“主题报告,报告由0709硕博系友邵维维主持。

甘建国系友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企业的认识。企业的定位是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盈利是企业存在的主要目的,企业的发展需要经历求生存、求发展、求一流三个不同阶段。企业运营的两大主要活动包括经营与管理。其中,经营是对外的,企业家一般有着良好的市场资源和经验,往往缺少技术和内部管理,而管理则要求必须跟上经营发展的步伐。做好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关键是制定企业的3-5年发展规划,包括市场分析、产品和技术分析、总体发展目标及单项目标、资源保障、规划组织实施管理等。甘建国系友特别提醒发展壮大的企业不要做无承担能力的投资,盲目投资往往是企业失败的根本原因;企业发展中要力求做专业,不盲求做全业;特别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将现金流管理放到利润管理同样的高度;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老板要跟员工当朋友;重视创新,鼓励创新,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还列出了企业经营与管理中所存在的十五个共性问题,鼓励企业家们正视问题,找出原因,做出改进。

甘建国系友还为我们讲解了管理体系的完善。管理是一种社会活动,通过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协调以人为中心的组织资源和职能活动,以有效实现目标。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制定计划,持续改进管理体系。在企业中,管理工作的核心是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用人机制。甘建国系友强调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基本职责,包括企业老板、中层管理人员、部门第一负责人。他还从八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务实高效、快速反应“的企业管理体系的完善:明晰职责,完善组织体系;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落实,完善运行体系;配齐资源,完善保障体系;加强管控,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强化意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以人为本,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预防为主,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接下来,甘建国系友分享了如何提升管理能力的经验。他说,作为企业老板,要提升自己的领导力,从而使自己的组织能够形成一个有动力、有愿景、有纪律、有能力的高效能团队。他建议我们从六个方面提升管理部门工作能力,包括:注重战略,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周密计划;完善制度,明晰流程;提高执行力,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注重信息,认真总结,养成工作结束后复盘的好习惯;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打造优秀团队。他还强调了提升中层干部综合能力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做到讲大局、爱职业、高标准、业务精、勤思考、态度好和爱学习。

最后,甘建国系友分享了自己三十四年的职业生涯感悟。他告诫年轻系友们,在职业生涯中要做到自信、敬业、有谋划、有方法、有细节、有改进、对自己负责,对他人友好、思想主动、强化合作意识、诚恳待人,诚实做事、坚持到底,深耕职业并持续学习。

在互动交流环节,甘建国系友针对技术人员如何正确认识管理、从技术岗到管理岗的心态转变、过多的强调管理对研发进程的影响等问题,为大家做了专业解答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甘建国,196310月生,研究员。19867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学号:819006),获学士学位。1989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获硕士学位。19897月至200812月,在长春光机所从事步行机器人与微型机械研究、研究生教育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历任长春光机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教育与信息中心主任、质量管理处处长、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持或主要参加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工作,共发表论文32篇。20091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工作,现任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中共吉林省委第十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协吉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科协副主席、长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兼继续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质量领域专家组组长。1997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称号,2001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管理津贴,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主笔撰写“中国科学院标准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等多份报告。